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辽宁北镇公墓乱象续:当地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被刑拘

2015-04-11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锦州4月11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益性公墓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公民提供安葬骨灰的社会福利设施,而且公益性公墓是不许对外经营、对外销售的。清明节期间,中国之声持续关注辽宁锦州北镇市的公墓乱象: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当老板违法经营公益性公墓,还有多家公墓违法、高价、超面积出售,甚至有公墓被指挤占了烈士陵园等问题。据调查,这些公墓便宜的三四千三五千,而最贵的能高达五六十万。

  调查回顾:

  辽宁北镇公益性公墓涉嫌非法经营 烈士陵园被挤占

  辽宁北镇公益性公墓公开叫卖 民政局干部当老板

  辽宁北镇多名干部涉嫌参与经营公墓 政府回应将严查

  对此,昨天下午,当地政府通报: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潘国鼎涉嫌玩忽职守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民政局党委书记才国忠因监管不力被免职;其他涉案人员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北镇市昨天依程序免去了才国忠北镇市民政局党委书记的职务。

  北镇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赵宏亮:北镇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才国忠,在公益性公墓整治和监管上工作不到位,对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潘国鼎违规经营公墓行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制止,存在失职错误,4月10日经中共北镇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其北镇市民政局党委书记职务,提名免去北镇市民政局局长职务。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其进一步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记者此前调查,作为查处违反殡葬管理法规案件的民政部门负责人,潘国鼎明知高价出售公益性公墓的行为违法,但自己又开办了龙岗福园公益性公墓,并公开叫卖。而司法机关公布的调查结果中,也初步认定了潘国鼎的违法违规之处。本月7号,潘国鼎因涉嫌玩忽职守,被依法刑事拘留:

  北镇市政府:北镇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潘国鼎,并利用手中权力获得公益性公墓审批手续,并牵头组织公职人员参股修建公益性公墓,已严重违纪,4月10日由北镇市民政局党委撤销其北镇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职务;同时,不能履行自身职责,致使北镇市公益性公墓违规经营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和制止,4月7日,北镇市检察机关已对其涉嫌玩忽职守犯罪进行立案侦查,并于当日对其刑事拘留,目前检察机关正在审理。

  至于涉嫌参与经营龙岗福园公益性公墓的北镇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安宝金、北镇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兼花果山公墓法定代表人的赵立新等公职人员,北镇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赵宏亮表示,还在进一步调查:

  赵宏亮:对于其他涉案人员,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赵宏亮说,北镇市委市政府在报道播出当天,就成立了由纪检、检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驻相关单位,彻底调查:

  赵宏亮:责成北镇市民政局积极配合调查,北镇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和公益性公墓负责人必须严格按照调查组的工作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积极配合调查。报道中涉及到的公益性公墓全部停业整顿,其它未涉及的公益性公墓也要派遣调查人员介入,进行相关问题的调查。

  赵宏亮表示,北镇市将以此次报道为契机,落实辽宁省推动公益性公墓的相关政策措施,真正实现政策的惠民性:

  赵宏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我们公益性公墓的报道,一方面暴露出我们在公益性公墓管理上确实存在着监管不够有力、措施不够扎实的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从积极的角度看,也必将有力推进我市殡葬改革向着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方向前进。

  近些年来,地方违规销公益性墓地的消息屡有曝出,比如说, 2012年四川彭山县的金华公墓,实际由彭山县民政局审批的农村公益性墓地,最后却高价对外销售。2013年广东陆丰的林耀昌,在未取得国土部门用地许可的情况下,未批先建,大量改变土地用途,非法占用88.13亩林地,2014年南京东山街道的长安公墓,不仅违规销售,更是大规模开山辟地,破坏生态环境。可以说,各地的“公益性公墓”违规操作是屡禁不止。

  清明已渐行渐远,但是关于身后事的话题却无法淡出我们的生活。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公益性墓地违规操作?这需要地方政府切实发力,多部门协调运作统筹兼顾,加大查处力度,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编辑:刘梦

关键词:北镇公墓乱象;公墓;非法经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