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盘点德国十大噩梦工程 超支烂尾成常态

2015-05-22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一家调查机构列举了德国自1960年以来的十大“噩梦工程”。德国人做事向来以严谨著称,而所谓严谨的背后却掩盖了效率不高的事实。尤其是一些大型工程,经常拖拖拉拉。德国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多的烂尾工程呢?

  噩梦工程,顾名思义是指一项有着美好前景的浩大工程最后成为了人们的噩梦。他们涉及交通设施、各种楼宇建筑、技术系统等等,平均造价比原计划高70%。

  第一位,高速公路载重卡车收费系统,多耗费69亿欧元,比预算高出11倍。

  第二位,德国的国库软件控制系统,1993年开始研发,2005年以失败告终。花费比预算高出11.5倍,多花46亿欧元。

  第三位,卡尔卡核电厂增值反应堆,1973年开建,1985年才竣工,最初的预算为4亿7千1百万欧元,最终耗资却是28亿欧元,超额幅度达494%,并且建成之后由于安全以及大规模反核运动等因素影响,没有投入运行,一建成就报废了。

  第四位,德国联邦刑侦局的新软件系统。耗资1亿1900万欧元,额外支出491%。

  第五位,林堡主教观邸,按原计划建筑面积147平米,最终却超过2千平米,造价高出2500万欧元。

  第六位,汉堡的圣保利易北河隧道修缮项目,这条路成于1911年的河底隧道从1994年动工修缮,至今尚未完工。费用也已经涨到364%。

  第七位,始建于1971年的哈姆核电厂的高压反应堆,直到1985年才完工,比原计划晚了9年,多耗资31亿欧元,并且投产后不久就于1989年停止使用。

  第八位,始建于70年代的布十字大楼,造价比预算多出9900万欧元。

  第九位,波恩的德国之声总部大楼,原本用做德国议员的办公楼,1989年开建,由于直接建在莱茵河畔,93年被洪水淹没。此后一度闲置,德国迁都柏林之后,改建成广播大楼,造价比原计划高出四亿九千七百万欧元。

  第十位,原本于2006年正式实施的德国新一代医疗卡项目,一直到2015年才落实。额外耗资34亿欧元。

  这些项目的排名并不是单纯以耗资来作为参考数据,也考虑到他们所带来的后续影响等因素。实际上,这只是一些较为突出的例子,这样的事情在德国还是非常多的,很少有大型项目不超支。尤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也多种多样。

  德国几乎每一个项目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辩论赛,各利益相关方争执不下,导致工期一拖再拖,甚至是难产或者是夭折。比如慕尼黑的机场新城铁,斯图加特的21世纪火车站以及柏林的新机场等等。由于各方利益难以达成妥协,在德国现行体制下,又难以进行有效的协调干预。从而使这些关系到公共利益的大型项目难以落实。而在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使的预算不断攀升,最后为其买单的则是本应成为受益者的广大纳税人。(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德国;烂尾工程;基础设施建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