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德国多措并举鼓励生育 有娃的妈妈每周少工作10小时

2015-05-15 12: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在职场上有孩子的德国女性要比没有孩子的每周少工作10个小时。我们经常遇到为工作不受影响而推迟生育或者不生育的例子,但是面对生育率下降、人口负增长、社会老龄化的困扰,德国推出一系列措施让职业女性放心生孩子。  

  以2013年为例,介于25到49岁之间的职业女性中,有孩子的平均每周工作27个小时,没有孩子的为37小时。数据还显示,德国东西部情况也存在较大差异。东部地区有孩子的职业女性平均每周工作33个小时,没有孩子为37个小时。西部地区前者为25个小时,后者为37个小时,相对来说差异更大。而有孩子的男性和没有孩子的男性的情况则恰恰相反,前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长42小时,后者41小时,略有差别,而且无论东部还是西部都是如此。

  传统上,德国与很多西方国家一样,女性结婚以后一般都会回归家庭,在家里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做全职家庭妇女。近代以来,特别是随着女权运动的兴起,这种传统逐渐被打破,很多女性开始步入各行各业,今天,在很多高级决策阶层也不乏女性的身影,如德国的总理和国防部长等都是女性。尽管她们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得不在个人生活中做出妥协甚至是牺牲,比如很多女性为了工作不受影响而推迟生育或者是不生育。

  这样就给德国带来另一个问题,生育率下降、人口负增长、社会老龄化已经开始困扰德国,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会变得更加严峻。从长远来看,德国政府不得不修订政策来阻止这种趋势的发展,措施之一就是鼓励生育,而要提高人们生育的积极性就必须得解决未来父母,特别是妈妈们的后顾之忧。所以,近十年来德国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最让小家庭受益的,比如一年的额外育儿假和幼儿一岁入托保障,这极大地提高了德国人的育儿积极性,生育率也开始慢慢回升。

  德国不但以立法的形式保证女性职业和家庭生活之间的平衡,作为个人,不用担心因生育而给自己的职业带来太大影响,而且,还有健全的福利体系为后盾。

  在工作的安排上,对于有孩子的从业者,单位应当予以适当的优先考虑,以便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尤其是对女性,所以,她们的工作时间相对来说更少更灵活。而有了孩子母亲的照料,作为父亲当然也就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至少不会耽误工作。即便是作为单身母亲或者父亲,也不会因工作时间和收入的减少而给基本的生活带来太大影响。

  德国食品和日用品价格相对低廉,而且,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和从小学到大学免费的教育体系,因此,普通家庭除了房租或者房贷以外,一般不会有太大的经济负担。在德国,只要有一份工作,无论收入多少,都可以过上相对较为安稳的日子。(《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德国;鼓励生育;职业女性;休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