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德国铁路罢工让民众怨声载道 工会被质疑滥用权力

2015-05-08 12: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由德国火车司机工会发动的大罢工已经持续八天,按照工会的计划将会在后天也就是5月10号结束。这不但是德国铁路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罢工,而且也是最有争议的工人运动,超过半数的德国民众对于罢工表示反对甚至是愤怒。那么引发罢工的原因是什么?这给当地的交通和民众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这次的德国铁路大罢工由德国火车司机工会组织发起,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一场内忧外患的大混战。德国有各种行业协会和工会,以维护本行业以及从业人员的权益。火车司机工会便是其中之一,顾名思义,他的人员构成和服务对象主要就是德国的火车司机,自从德国铁路改制以来就罢工不断。仅在本轮的劳资谈判中,火车司机工会就发动起7次罢工,上一次的罢工就发生在4月21日到23日,刚刚过去不久。这次罢工表面上是与德国铁路公司的劳资纠纷,更深层的原因是德国火车司机工会与德国铁路运输工会之间的权力之争。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罢工时间更长,规模更大,影响范围也更广。根据德国工业联合会估计,仅货运领域,罢工每天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亿欧元。如果加上客运因晚点和停运,给乘客带来的误工等间接损失,将无法估量。在长达6天的时间里,三分之二的长途火车以及最高达85%的地区交通停止运行,从而也给公共生活以及普通德国民众的出行带来严重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德国人对此次罢工表示强烈不满的重要原因。实际上作为普通乘客的德国人,已经表现出了最大的容忍度。

  近十几年来,德国铁路天灾人祸不断,除了频繁的罢工,由于设施老化,曾经让德国人自豪的分秒不差的德国铁路早已经变得不堪一击。不但晚点成为家常便饭,而且一旦遇到稍微恶劣一点的天气就无法正常运行。比如一个月前的一场大风竟然导致大半个德国的铁路网陷于瘫痪。

  这次历史性的铁路大罢工引起了德国社会各界的关注,质疑工会滥用权力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虽然根据法律规定,德国人有罢工的权力,但是这种以一己之私而致大众利益于不顾的行为越来越难以让人接受。屋漏偏逢连夜雨,现在德国运钞车司机也加入到罢工的行列,取不到现金也就罢了,最要命的是,今天德国公立幼儿园也开始无限期罢工。这意味着90%以上的幼儿园将关门大吉,这对于有孩子的工薪阶层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他们不得不使用公休假在家里照看孩子,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雇主一般是不会给予特殊事假。出门坐不上车,到银行取不到钱,坐在家里守着调皮的孩子,罢工已经成为令德国人头痛不已的词。(《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任芳

关键词:德国;铁路;罢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