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默克尔向俄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与普京讨论乌克兰问题

2015-05-11 12:39:00 来源:央广网

  

  默克尔向俄罗斯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央广网莫斯科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曾有媒体如此形容普京与默克尔的关系:默克尔用柔软的、女性特有的方式与普京交谈,让他放松;而普京曾是克格勃特工,也能用流利地用德语与她对话。照片中总能看到默克尔对普京期待的眼神。

  然而,当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媒体又是这么形容的:默克尔用手指戳着任性的普京说,“你简直就是个疯子!”并且十几天都没有跟普京通电话。

  无论经历了怎样的大风大浪,在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节骨眼儿上,默克尔还是来了,虽然缺席宏大的阅兵式,但她仍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站记者曹胜济:十年前,德国总理施罗德还坐在普京身旁观看红场阅兵,十年后德国缺席,但默克尔还是来了。5月10号,德国总理默克尔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在普京总统的陪同下,共同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随后,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双边会晤,重点讨论了乌克兰问题。

  在之后的新发布会上,普京表示,自从2月12号明思克协议达成以来,乌克兰局势已经得到缓和,但问题仍然存在。俄方认为,必须通过激活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三方的直接对话,才能够保证局势长期稳定。普京还指出,他经常与默克尔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交流,同时也包括法国总统和乌克兰总统。他认为,诺曼底机制对于和平解决危机是非常有效的。

  默克尔则表示,她此行的目的是显示出德国将不会反对俄罗斯,而是会与俄罗斯进行协作。未来仍有很多问题,包括乌克兰问题、伊朗问题以及叙利亚局势等问题,需要德国与俄罗斯共同协作来解决。除此以外,普京还提到,建立新的欧洲安全体系,需要向前迈步,碰到生活在对过去的恐惧中,应该着眼未来。

  默克尔的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默克尔赴莫斯科的理由自然是纪念二战结束,共同缅怀逝去的苏联民众。”那么,这次西欧领导人中,默克尔算是给了普京一个“面子”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孙壮志:这跟默克尔的个人成长经历有关,因为她是从东德出来的一个政治家,应该说她对俄罗斯的一些价值体系,包括话语体系还是比较熟悉的。另外德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实际上是处在俄罗斯和西欧之间,应该说她是比较善于和俄罗斯打交道。从普京的这个角度来说,他有在德国工作的经历,本身也精通德语,了解德国文化。所以这个情况下,我觉得也使两个国家包括两国领导人之间有很多沟通的默契。所以容易在对话这方面达成共识。

  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彼此交恶,势同水火。这使得俄德两国多项外交活动受影响,且两国贸易往来也大幅缩水。有分析称,德国此次担当中间人的角色,是想缓和俄欧矛盾,不希望和俄罗斯一刀两断。那么,在美国幕后作梗下,举棋不定的欧洲有怎样的矛盾心态?

  孙壮志:一方面从自身利益的角度考虑,安全上是希望俄罗斯能够纳入到欧洲的整个安全体系当中,不要威胁到欧洲现有的安全。从经济上来说,比较倚重俄罗斯的战略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想跟俄罗斯继续保持原有的这种经济的联系不中断,另外也不想跟俄罗斯正面发生武装的对抗,使欧洲感觉到一种很大的压力。但又不赞成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为,它要采取一致的措施,使俄罗斯能够在安全上也好,治理上也好,能够服从西方的安排。所以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欧洲国家是处在一种矛盾当中。

  另有分析说,俄罗斯不在乎要不要跟欧洲拉关系,因为它已转向东方确立“新秩序”。不过,在孙壮志看来,俄罗斯东西兼顾的外交格局并没有变。

  孙壮志:实际上俄罗斯现在是一种平衡格局,希望跟欧洲保持合作,包括它没有放弃过去大欧洲的外交理念。当然和东方,比如中国、印度等,包括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发展关系,更多是平衡欧洲的影响,借此来使俄罗斯在世界上、国际上的外交格局处于更加有利的一个地位。所以并不能说是和中国现在关系很好,只能说是俄罗斯外交彻底放弃了西方发展关系上的需求吧。可能俄罗斯目前确实跟西方的关系当中存在很多困难,但是并没有完全改变俄罗斯外交的原有的这种布局。

  与俄欧关系的复杂不同,美俄关系可以说“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孙壮志: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反俄的立场最坚定,加上美俄之间的经济联系也不是特别密切,所以从美国的战略需求来说,它在遏制俄罗斯这方面应该说最坚决。所以未来从整个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当中,俄美关系应该说是最难改善的关系。从未来来看,我觉得也要看美国的战略调整。从目前来说,我觉得更多的还是美国在背后利用欧洲国家形成了反俄阵营,未来并不排除俄美在一些问题上能不能达成一些妥协。比如说像中东,甚至包括亚太地区的一些问题,俄美还是能够形成一些妥协的。总的基调来说,应该还是一个对抗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德国;默克尔;俄罗斯;乌克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