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党史开讲]鲍罗廷如何将蒋介石推上国民党权力的巅峰

2011-05-23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史开讲》第十九讲,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为您解读:共产国际顾问鲍罗廷如何将蒋介石推上国民党权力的巅峰。

  金一南:鲍罗廷他有个特点,他看好蒋介石,为什么看好蒋介石,他不看好中国共产党是同时发生的,他认为中共搞不成什么事,中国共产党只有几十个人,全部活动就是研究翻译成中文的共产国际的文件,他说罢工这类的事件把中共党人推到了高峰,罢工停息了,他们又销声匿迹了。他对陈独秀在上海主持的中共中央尤其藐视。在这种情况下,鲍罗廷实际上把他的砝码全部压在了蒋介石的身上。当时蒋介石想成为国民党内强有力的人物他其实困难很多,他当时面前至少有三个障碍,当时南方政府的军事部长许崇智、外交部长胡汉民,国民党元老,还有就是财政部长廖仲恺,党内人员了,这些人都是蒋介石要达到权利高峰的障碍。从一般的规律上看,蒋介石是不可能克服这个障碍的,军权、财权、政权都不在他手里,但是不可能的事情几个月内就发生了,关键的事情就是1925年8月廖仲恺被刺,当时廖仲恺在国民党内的影响非常大,他被刺之后孙中山在北方去世了,廖仲恺突然在广州被刺。当时这种国民党的乱局,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鲍罗廷身上了,鲍罗廷当时在国民党召集的紧急会议上,提出了一条至关重要的建议,这个建议蒋介石开始潘多拉盒子打开,蒋介石向他权利的高位攀登了。鲍罗廷就建议是处理刺杀寥案,建议成立以汪精卫、许崇智、蒋介石三人组成特别委员会,授以政治、军事、警察的全权。他的设想是组建一个类似于苏俄“契卡”的组织,苏团委员会,当时鲍罗廷提出了建议,他是国民党的顾问,但是建议被迅速通过,而且被授予政治、军事、警察全权的三个人中,汪精卫是国民政府主席,许崇智是国民政府的军事部长,这两个人经常不来,主要的就成了蒋介石了。蒋介石当时除了黄埔军校的校长之外,他没有什么重要的职务,现在突然间成为特别委员会的三人成员之一,蒋介石获得如此巨大的权利,我们看蒋介石这个人,从他发迹之初,蒋介石利用危机的能力极强,蒋介石利用他在特别委员会中的职务,马上动用黄埔党军,包围了许崇智的住宅,许崇智是军事部长,黄埔党党军把他包围了,指责许崇智涉及寥案,与寥中海被杀有关系,许崇智没有办法仓皇逃往上海,跑掉了,又一块石头扳倒了。还剩第三块石头是胡汉民,胡汉民的弟弟叫胡毅生,他与刺寥案有关系,胡毅生与廖仲恺被刺有关,蒋介石抓住了这一点,胡汉民被拘留审查,蒋介石当然不好对胡汉民采取像许崇智这种包围住宅的方式,但是采取迫使胡汉民出使苏联,把他赶走了。蒋介石前面的三块石头全部搬走了,蒋介石一石三鸟,三个夺取权利的障碍一扫而光,就利用一个危机事件。

    鲍罗廷最终明白,这个魔瓶他打开了,他已经不可能按照原来的设想去遏制蒋介石了,蒋介石当大权在握,把这三个人全部扫除之后,鲍罗廷也不太在他的眼里了。到了1926年3月份,也就是半年多以后,中山舰事件蒋介石又是一石三鸟,打击的重点就是中共、苏联顾问团和汪精卫。我们在讲到蒋介石作为中国近代的政客,他的手腕厉害的地方。我们下集要讲到蒋介石怎么样利用中山舰事件清除共产党,而且打击苏联顾问团和汪精卫。

  专家简介:  

  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资料图)

  金一南,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副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 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2001年3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现为解放军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国军事统筹学会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党史开讲系列报道——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毛泽东如何步步探索正确革命道路

   共产党成立初期各界如何探索救国之路 

  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命运折射出党的艰难 

  陈独秀为什么没能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陈独秀为何无法走出独立自主的道路

  李立三和他的“立三路线”

   “立三路线"脱离中国革命现实”

  金一南:毛泽东选择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桂系军阀白崇禧因何为红军闪开一条路

  国民党两面夹击下红色政权如何突出重围

  如何理解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共产党人对“枪杆子”的认识历经何种变化

  毛泽东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关键作用

  共产国际顾问鲍罗廷助国民党确立建党模式

  鲍罗廷如何将蒋介石推上国民党权力的巅峰

【中广调查:你怎么看待学校为提高升学率劝学生放弃中考?】

热搜词:温总理赴日慰问 动车实名制 长沙"面子工程" 5·21末日说 礼仪小姐养成内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侯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