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普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塔玛社区曾经是西藏拉萨市东区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小村子。随着近年来城乡发展规划的推进实施与各项惠民政策的不断落地,塔玛社区从一个小村子一步步“蝶变”成了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小康示范社区,居民们也因此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红火。《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8日推出《拉萨城里有个很暖的村》。2020-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九点,温暖的阳光洒向拉萨街头,淡淡的茶香在空气中弥漫,塔玛村的甜茶馆又迎来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刻。村民边巴正在这里享用今天的早餐。

  边巴:已经习惯了上班前过来吃个藏面、喝个甜茶。

  塔玛村曾是一个地处结合部的小村庄,房屋破旧、生产落后。随着拉萨市“东延西扩、跨河发展”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融入规划的塔玛村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塔玛村建起了数码广场、农贸市场、写字楼,成立了运输队等多元化的集体经济产业。通过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成年劳动力开商铺、跑运输、管物业,参加各类商用演出,当地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原先一个村庄集体拿不出1万元。2019年塔玛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是5100多万元,集体分红每人1万1到1万元。

  边巴曾在外打工当大巴车司机,看到塔玛村的变化,他选择回村并在村小组找了份工作,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

  边巴:基本上村民家里吃和住穿不用愁的,大部分家庭有车。建的幼儿园,入学率也是百分百的。

  格桑卓嘎说,下一步要为每个小区增设老人活动中心。

  格桑卓嘎:钱有了全部都富裕了,精神方面必须要富裕。老人要孝顺、子女要爱护,遵纪守法,有经济、有文明,才是美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