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禀赋好更要保护好 为民生谋幸福 为生态立标杆

2018-01-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这几天,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畔有两个对比非常鲜明的情景:一望无际波光粼粼的湖光山色,和瓦砾与盘条钢遍地的拆迁现场。遍地瓦砾是一个战场——当地称为“雷霆行动”:退人、退房、退田、退塘,还湖、还水、还湿地,确保抚仙湖战略水资源总体水质稳定保持一类,为每一个中国人储存15吨优质饮用水。201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深邃的思想正在成为共识。但是,各地的自然禀赋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不同,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不同地区的要求和期许也会不同。在生态相对脆弱的地区,工作重心在于治理和修复。而像云南、福建、浙江、江西等生态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就要求在生态环境的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在可能危害生态的预防预警上下功夫,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对接上下功夫。从某种意义上说,后者的难度丝毫不比前者简单。因为有绿水青山,人们对生态毁坏后的痛楚感受不深,急功近利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冲动会更强,诱惑会更大。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延续几千年的一种生活方式。农耕时代,这种“吃”基本是顺应自然的良性循环的“吃”,靠得住也吃得好。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简单的套用过去的理念,必然进入一种生态的恶性循环,最终必定靠不上,吃不好、甚至吃不饱,历史和现实都有惨痛的教训。

  自然禀赋好的地方,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树立“养山才能吃山、养水才能吃水”的新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理念,从党和政府的发展战略到广大群众的个人小目标都要转变观念,认真思考如何靠得住、吃得上?吃一时还是吃一世等问题。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以绿色生态增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生态。同时,为了长久幸福要敢于采取一些“雷霆行动”,在这个问题上,各级领导干部也要转变一个观念就是,“骂一时还是骂一世”的问题,考验政绩观。十二五期间,抚仙湖年接待中外游客以每年100万的速度在增长,云南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6%。云南省的实践,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了生动的注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不仅要让全国人民共享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也要让那些为生态保护作出奉献的地方和群众共享金山银山之利,让这些地方的百姓在保护生态环境当中,有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感。各地政府对此还需主动担当,积极探索。(肖源)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