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文章:迈向治国理政新境界

2017-10-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每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党代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样也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社会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在一定意义上甚至也成为了世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7-10-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辉煌绩效,中国社会发展创造了巨大奇迹。无论是纵向与中国社会自己比,还是横向与其他发展中的大国比、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比、与西方发达国家比,中国都是一枝独秀,“风景这边独好”。也正是这一系列的辉煌成就,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就要在这样的历史新起点上,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迈出新步伐、开辟新篇章、夺取新胜利。

  担当历史新使命,党的十九大要为“四个伟大”做好思想武装。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发展,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深刻思考并回答着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根本问题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中国的国家治理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中国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等等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做出了更进一步的科学回答。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定要以这一伟大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并作为指导思想确立下来。

  聚焦奋斗新目标,党的十九大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好战略筹划。党的十九大不仅要管未来五年,更要管未来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而在十九大后的第三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完美收官,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现代化即将展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背景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一定“要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基于“中国自己的条件”,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基本问题并作出战略部署也是十九大的题中应有之义。

  面对发展新方位,担负起大国的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来塑造一个更加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新关系,用中国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用中华文明的复兴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较大贡献,同样是党的十九大要完成的历史任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治国理政;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