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上海宣布撤销闸北区、静安区建制 设立新的静安区

2015-11-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杨静、周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昨天召开工作大会,宣布撤销闸北区、静安区建制,设立新的静安区。15-11-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静安区位于上海市中心,被各区县环绕,面积不足8平方公里,人口仅33万,却是上海人均GDP最高的区县和商贸、金融中心。闸北面积4倍于静安,境内拥有铁路上海站等交通枢纽。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闸北、静安两区“撤二建一”,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重要发展契机,除了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还将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区域整体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民生改革。

  房地产专家薛建雄认为,相比闸北房价的短期上涨,并区更主要的意义在于政府产业和经济投资的调整:

  薛建雄:随着时间推移会冷下来。更多现实意义是未来行政和财政合并后,带来了两个区域发展的互动。

  2010年北京内城四区合并,面积小、人口少、发展难的崇文和宣武并入东城和西城;2014年广州,多山地的萝岗和靠港口的黄埔合并为“新黄浦区”。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认为,近年来,“北上广”等特大城市行政区划调整,已经进入“大区制”的新阶段:

  陶希东:进入21世纪我们提出新型城镇化发展,不光是数量,更重要的是城镇化发展要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加以民生为本,或以人为本。具体表现在内部“区”的调整,小区制变成大区制,进入了特大城市内部区划优化的阶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上海;闸北区;静安区;撤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静安闸北两区确认合并:闸北房价飙升 各方众说纷纭

传闻成真,静安闸北两区合并、大上海再度调整,他们俩如何走到了一起?

2015-11-04 18:37:00

上海静安闸北两区合并 新静安区预计财政收入达200亿

上海市政府在今天(4日)上午举办的全市干部大会上宣布,静安区与闸北区正式合并。

2015-11-04 11:08:00

“2015年上海市小微金融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上海市金融学会2015年“上海市小微金融创新优秀案例” 征集评选日前揭晓,11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创新案例入选。

2015-11-04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