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张云飞的船模创业梦

2015-05-3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张丹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晨的云南滇池,宁静清澈,一艘无人船,划破水面,朝远处驶去。如今在滇池,用无人船进行水质采样和分析,两天时间就能完成以往用人工采集至少一周的工作量。这样一艘“高大上”的无人船,设计者却是80后大学毕业生张云飞。他说,用无人船创业的想法,源于大学参加的一次模型比赛:“08年的时候,我们香港科技大学的几个师兄弟,做了第一个可以自主航行、同时可以检测水污染的无人船。做出来之后就获得了不少比赛的奖励,那么之后呢就有了创业的想法。”15-5-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0年,张云飞带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很多“创客”不同,他们没有一头扎进研发,而是用一年时间跑遍全国各地先做市场调研:“我们跑到全国各地的监测站询问,要不要无人船?如果需要的话想做一个什么样功能的产品,细节都问清楚了,后来发现,哎,确实有市场需求。”

  在云南滇池,面对严重污染的湖面,创业者们找到了无人船应用的第一个突破口:“他们过去几十年,一直在最艰苦的一线,在用最原始的方法在做环境监测,触礁,落水,翻船,都是家常便饭。所以我们觉得做出来会很有意义。”

  2012年,首艘环保无人船正式走出实验室,而第一个吃螃蟹的,就是滇池当地的水质监测站。在复杂的水面进行快速采样,同时准确传回数据,无人船的滇池首秀,堪称惊艳:“过去他们可能一天的工作量,现在一个小时就测完了。”

  成功首航并非产品研制的终点。张云飞尝试将无人船设计成“傻瓜式”,只要将船推入水中,无人船就可以独立完成所有操作:“只有几个按钮,其他都设计好了。产品用户体验好了,才会用它嘛。”

  在5年时间里,云洲不仅制订了全国无人船首个技术标准,功能也从单一的环保,延伸到地貌勘探和军事领域,产品在全国14个省31个市获得应用。而张云飞眼下思考的,却是如何却是如何摆脱单打独斗、领跑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协同创新。在他看来,只有让无人船事业形成产业链,带动大家一起创新,才能真正为研发提速:“过去我们是自主创新,我们核心的技术核心的算法都是自己研发。不过从去年开始,我们和全国各个方向上最领先的企业深度合作,弥补我们一些方向上的短板。未来会按照协同的方式往下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 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船模;创业梦;精彩故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