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15-5-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05-3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5月31日,星期日,农历四月十四。北京多云,35度到23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电贺杜达当选波兰总统;

  农业部、国土资源部部署严防土地流转“非粮化”、“非农化”;

  领航科技创新中国:薛其坤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韩国患者病情稳定,已找到的密切接触者未现不适;

  今天江南、华南大雨收尾,黄淮、江淮接续降水,不利小麦收晒;

  气象部门预计,厄尔尼诺将使长江中下游出现较大洪水;

  以下是详细内容。

  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我们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维护公共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习近平强调,要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手抓专项打击整治,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公共安全治理社会环境,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深层次问题。要把确保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习近平指出,维护公共安全,必须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要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每一个环节都要深入考虑和谋划。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