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它的设立是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诊断,以及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自闭症的概念早在1943年就被提出,但至今,依然是个尚未被全社会知道和了解的病症。有数据显示,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经超过6700万,发病率在全球呈上升趋势,未被诊断发现的则更多。

自闭症和内向有什么区别?自闭症有哪些表现,如何判断?我们要如何正视自闭症?

 

性格内向和自闭症是一回事儿吗?

内向是人的一种性格特质,主要表现在不爱交际或者与人交往少。但即便是性格极端内向的人,社会功能也还是健全的,具备独立学习、生活、工作的能力。

与性格内向不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王健表示,自闭症又叫孤独症,一般是在儿童时期出现的发育障碍,是一种精神疾病。自闭症患者一般在交流上、行为上、甚至是智力上表现异常。

在交流方面,自闭症患者通常具有语言障碍,经常沉默寡言,缺乏与人的目光接触,有些个体甚至会出现口语表达模糊、抗拒精神交流等症状。

在行为方面,一部分自闭症患者的行为比较刻板,可以理解成他们的兴趣点或是聚焦点狭窄,会单调地做一件事情;一部分自闭症患者可能会情绪不稳定,如过分敏感、突然攻击他人等。

在智力方面,自闭症患者的认知发展是不平衡的。王健指出,有些自闭症孩子在某一方面很有天赋,之前没学过的东西,有时候可能只需要看一遍就学会了,但其他方面的学习就不行了。

自闭症治疗不只是吃药?

自闭症不是吃药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相关专业机构介入,通过针对性训练恢复患者的一些社会功能。日常生活中,家长如何才能判别出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

王健表示,识别自闭症需要专业的精神科大夫,尤其是儿童精神科大夫,家长可以带孩子到精神专科医院的儿科或者儿童医院的精神科就诊。

此外,幼儿园老师在这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虽然幼儿园老师少有儿童精神科的专业知识,但他们接触的孩子比较多,可以通过横向对比,判断出个别孩子的异常并提醒家长。王健提醒,此时,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应按照老师的建议,尽快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自闭症的治疗是一个训练的过程,自闭症患者需要在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学会如何进行社会交往、人际交流等。换句话说,就是利用后天训练来弥补先天发育的不足。这种康复训练越早介入,患者的功能损失相对就会越少,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社会功能表现也会好一些。

家长也要挺起胸膛!

自闭症需要早发现早干预,但仍有不少自闭症患者耽误了最佳治疗期。一方面,一些家长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患有自闭症,认为这是一种耻辱,因此对治疗一拖再拖;另一方面,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数量严重不足,这也导致了一部分患者求助无门。

王健表示,为孩子治疗自闭症,家长首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摆脱“耻辱感”。对孩子而言,早进行干预一天,他们社会功能恢复的机会就多一分。

此外,如今治疗自闭症的专业机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王健说:“据我了解,有的孩子做这种训练,甚至排队要排到几年以后。”由此,一些家长自发组织、运营起了自助性的康复机构,在帮助自己孩子恢复的同时也帮助社会上更多自闭症儿童。

目前,自闭症研究在技术应用、创新疗法方面有了新发现,比如,通过心理学行为、仪器设备干预等方法,开展了,如大脑神经网络重新再塑造的康复计划。另外,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安排自闭症患者与动物交流。王健认为,一些陪伴类犬种,比如金毛、拉布拉多等,可能有利于孩子交流能力的提升。

儿童患自闭症的因素有很多,但适龄婚育、认真产检、孕期不抽烟饮酒等行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孩子患有自闭症。王健呼吁,孩子无法选择自己是否患有自闭症,因此,社会应给予一定的关爱,例如,提供特殊教育机构,满足这类孩子特殊的受教育需求等。

监制:梁悦

记者:富赜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