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十年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建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领航中国》11日推出《织密社会保障网 托起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随着各地积极落实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我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71岁的河南郑州退休职工朱先生:我刚刚退休的时候3000多元,如今现在每个月都拿到5300元了。

围绕覆盖全民、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我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十年增加了2.5亿人。福建省三明市夏茂镇俞邦村村支委邓素华说,全村符合办理条件的人群近70%都有了养老保险。

邓素华:这个养老保险,村民可以直接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作为固定养老收入,相当于就是给村民的基本生活也多了一份保障。

与此同时,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也不断取得突破,统一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制定职业年金办法,修订企业年金办法,建立并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开始实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今年1月,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上半年已完成1240亿元的资金调拨工作,全国社保基金有超过2.6万亿元的战略储备,中央层面已划转国有资本1.68万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当前,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9万亿元,社会保险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超过13万亿元,市场化投资运营基金超过8万亿元。不仅有力支撑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而且工伤保险的共济能力和保障水准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河北邢台企业员工韩鹏因工受伤,当地人社部门帮助他实现了工伤保险待遇审核报销“快认、快鉴、快付”。

韩鹏:当时住院总共花费大概在5000多元,工伤认定完结之后,就全额报销了,相关的误工费等单位也都支付了。

如今,一张社会保障卡,100多项业务覆盖民生领域。广西民族大学学生周永维就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提交了办理求职创业补贴事项的申请。

周永维:不用填写表格,也不用到现场办理,足不出户,补贴就打进了我的社保卡里,每个环节都有短信告知,还可以在线实时查询掌握进度。

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13.6亿人,其中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过5.75亿人。

而随着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社保查询、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全国性、跨地区的社保公共服务更加方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宋京燕:随着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的切换上线,流动就业参保人员在各个参保地区的全历史参保缴费记录,将可通过电子社保卡进一步实现一键实时查询,方便程度将再上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建立5400余个县级以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形成从中央、省、市、县、乡镇(街道)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稳稳地托起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