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任梦岩 傅蕾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孩子们的游戏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然而,最近一种名为“烟卡”“烟牌”的游戏在多地小学生之间流行起来。“烟卡”游戏的道具源自香烟盒,孩子们通过折叠香烟盒盖子,制作成长方形卡片,放在地上轮流拍,谁能将对方的烟卡拍翻面,就能赢得对方的烟卡。

 

这样的游戏虽然让孩子们走出房间、远离电子屏幕,但也让一些家长很担忧,孩子过早地接触香烟盒,会不会带来不良影响?面对这一现象,不少地区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通过发布提示、开展德育课程等方式,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烟卡”游戏。

孩子们玩的“烟卡”(来源:关口教育发展中心)

“烟卡”风靡多地小学,不少家长担心,用香烟盒当玩具,会不会误导孩子?一位父亲在视频里陈述了他的担忧,孩子为了玩烟卡,到处捡烟盒。“这就是我家小孩最近沉迷烟卡游戏中的烟卡,作为家长的我很揪心。你(小孩)现在走到马路上到处都在找烟盒是吧?你是去捡垃圾的吗?”孩子说:“到处吗?那不是到处。”

家长不抽烟,也捡不到烟盒,孩子们还会选择去小卖铺购买专门做好的“烟卡”。

家长:卖1元、2元。

孩子:还有1.5元的。

家长:就这个东西还能卖1元?

孩子:2元还有稀有版呢!就是很难捡到的那种。

对于这种游戏,家长们态度不一。有人认为,可以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和小伙伴一起游玩,这样就很好;也有人担心,过早接触香烟盒,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家长甲:我们那时候都是比较接地气的玩,现在他们玩的游戏可能会失去那种天真。

家长乙:好像是玩具吧,我觉得(他们)不会去联想到香烟对身体有什么(危害),他现在还小,还不懂这些。

家长丙:那时候小孩找我要,我尽可能不给他玩。不能给烟盒吧,尽量用别的东西玩吧。

家长丁:(小孩)就是可能会喜欢去地上捡(烟盒),这个可能要注意一下,还有的(小孩)让家长去买贵的烟抽,这个有点不好。

针对这一问题,多地的教育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例如,4月7日,海南省三亚市教育局发布《防止学生沉迷“烟卡”游戏重要提示》,明确“烟卡”来自废弃烟盒,四处搜集、随身收藏可能会危害学生身心健康。而且,学生在游戏中可能会启蒙赌博意识,并对吸烟产生兴趣和好奇心。请家长配合学校禁止“烟卡”进校园,校方一旦发现学生带“烟卡”进校或发现学生在校内进行“拍烟卡”游戏,可立即制止并当场没收“烟卡”,同时进行口头教育,并向家长反馈。

正在玩“烟卡”的孩子们(来源:关口教育发展中心)

而在湖南省浏阳市道吾小学则开展了一场德育课,学校发放问卷给家长和学生,希望他们作出自己的回答。1000多名小学生绝大多数都希望可以玩烟卡,但有近半数的家长认为,至少不能在学校玩。道吾小学校长陈利莎告诉记者,与其单纯禁止一种游戏,不如借此机会,搭建孩子与家长们沟通的桥梁。“禁掉它,因为上一级有要求,而且在学校里头打,家长也有担忧,但是我就想让双方都能够被看到、被理解,所以就会有这样一个互动。因为本身打‘烟牌’这个事情从家长来看是玩,他们可能觉得我只是不让你玩这个,你们还会有更多的玩的东西,但是对于孩子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丧失,这是他们热爱的东西。我看中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和家长之间有一个互动,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他能够借着跟家长一起读这封信的时候,能够表达一下自己的态度,而家长也在读信的时候能够跟孩子做一个探讨,所以有互动就很珍贵。”

陈利莎认为,要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烟卡不让玩了,那么课间10分钟玩什么?“其实我也很担忧,我把烟卡禁止了之后,他们有了新的游戏,新的游戏它肯定也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我不可能下一次当家长们提出质疑的时候,我又来一次禁止,那学校教育就变成了一个像打地鼠一样。我们还是要用儿童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们喜爱的这些东西。”

针对这场讨论,学校还展开了一场辩论赛,从打烟卡,扩展到课间还能玩什么?今年六一儿童节,还会举办游戏跳蚤市场,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陈利莎表示:“我跟所有的孩子承诺,我说校园里头禁止打烟牌,但是陈校长鼓励所有的人都去做游戏的创新。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会做一个游戏的跳蚤市场,就是大家可以申报你们自己创新的游戏,哪个游戏玩的人多,吸引的人多,点赞的人多,我们就来评出奖励来。所以,现在我们校园里的孩子们就会去创新,做各种探索。”

心理医生史宇认为,对于“烟卡”游戏来说,有一点的确值得家长警惕,那就是“熟识效应”。当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对香烟盒习以为常时,的确会增加未来对香烟的好奇和认知,这需要家长及时引导。“熟识效应,也就是经常让孩子会看见某些东西的时候,哪怕他看的是包装纸广告,或者说大家经常来谈论这些东西,或者影视作品里有这些东西,他面对这些事物的时候就更有购买的欲望。打烟牌的话,的确会存在他们可能会对香烟更好奇,或者说我更想得到香烟的愿望和冲动。除此之外,孩子们获得香烟壳的途径,像有的孩子甚至翻垃圾桶,所以我认为这种形式虽然很好,但是确实存在一定隐患。”

史宇告诉记者,孩子在年龄较小的时候,很多知识的获取都是通过游戏得来的,不仅仅是课堂教育,游戏中同伴之间的互动,也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没有绝对安全的事情,所以家长要教育我们的孩子,在游戏当中都能学到什么?比如说得遵守规则,其次我们认为有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因为对手之间要想赢了对方去竞争,有人际交往的一些促进的功能。”史宇说。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