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在我国空间站里,除了正在出差的“三人组”,还有多个科学实验柜正在进行着各项科学实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近日宣布,科学实验柜已经全部完成在轨测试,目前运行状态全部良好。

2022年,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太空空间站建造全面完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建立。那么,为什么要在太空建实验室?哪些实验要在天上做?

 

梦天实验舱搭载的八个实验柜(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为什么要在空间站做科学实验?

失重、空气稀薄……这是我们对太空环境最基本的认识,而这独特的环境对很多科学研究非常重要。事实上,在太空做实验很早就已展开,比如围绕着近地轨道运行的卫星就进行着各类空间科学实验,为什么还一定要在太空建空间站来做实验呢?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王珂解释:“我们空间站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可以有人操作,而且是定期往返,我们的实验样品是可以取回的。同时我们所有的设备是可以升级和维修的。所以有这样独特的优势,我们的空间站就可以作为一个天然的空间科学研究平台,来进行相关实验。”

科学实验室在轨测试全部完成

运行状态良好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布于同一平面,形成“T”字形,三个舱里均有科学实验柜入驻。

王珂表示:“我们大概有20个这样的实验设施(实验柜),每1个就相当于1个地面的领域实验室。这些科学实验室在轨测试已经全部完成,目前运行状态是良好的。所有的指标跟我们事先的设计保持一致。”

据了解,问天实验舱里的科学实验柜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则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这些科学实验柜相当于把实验室搬进太空,方寸之大却可满足多项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研究需求,其复杂程度不亚于一颗卫星,里面配置了不少先进的实验“神器”,将在空间科学实验中发挥“神力”。

王珂说:“我们有进行流体科学研究的实验柜,还有进行生命科学研究、材料科学研究以及基础物理研究的实验柜。我们提供更好的空间研究条件的变重力科学实验平台,还有高微重力科学实验平台,这些基础的实验平台来共同支持我们后续空间实验发展。”

据介绍,目前建造期的空间科学实验已经基本上实施了50%以上,后续正在加紧研发。在运营期,预计大概将有1000多项的相关科学实验滚动地在空间站进行。王珂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天上进行的实验,地上也有相同的实验同步进行。

王珂说:“到天上去进行相关的实验,同时我们地面还有一些比对的实验。我们现在有镜像系统,就是天上有什么样的设备,地面就有同样的设备进行同步的工作,来看看天地的实验效果到底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新奇的、不一样的现象,这些都是我们比较宝贵的数据。”

问天实验舱搭载的四个实验柜(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骨骼肌细胞在空间站发生不一样的反应

北京时间6月4日,随着神舟十五号返回舱的成功着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应浩研究员主持的“空间微重力环境对骨骼肌影响的生物学基础研究”项目,此次也返回了实验样品。骨骼肌不但是一个运动器官,还可以调控机体代谢。代谢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肌少症(与衰老相关的肌萎缩)等,都涉及骨骼肌功能和稳态的异常。肌萎缩通常涉及自噬过程,通俗地说就是自己吃自己,它是细胞清除衰老细胞器的一种方式。应浩团队利用载人空间站提供的长期微重力条件,研究了空间微重力对骨骼肌细胞的影响。

应浩表示:“(我们)发现骨骼肌细胞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仍然具备生长和分化的能力。但对于这种应激响应是出现异常的,它的自噬水平会改变,细胞的恢复能力会受损。最近我们也对回收的样品和对照样品进行了一个测序的分析,发现了一些可能参与骨骼肌感应和响应微重力环境或者参与肌萎缩发生的一些基因和非编码RNA。目前的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该实验将为保障长期在轨航天员的运动能力和健康水平,提高在轨人员的工作效能,防治地面人群骨骼肌萎缩,如老年人群的肌少症和长期卧床导致的肌萎缩,防治相关代谢性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实验证据和新的思路。

凝固的本质规律是什么?

空间站提供了理想场所

当应浩项目所在实验柜在进行骨骼肌细胞实验的同时,另一个高温实验柜里,一种熔点较低、成分较简单的铝合金正在发生着变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罗兴宏团队期待着在重力几乎不存在的理想场所里,看到凝固的本质过程。

罗兴宏表示:“我们的研究项目期望通过空间与地面联合研究,揭示重力在单晶合金凝固过程中的具体作用及相关机理,探索解决合金凝固缺陷问题和提高合金综合性能的新途径。目前我们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一个样品的空间实验并回收,正在对样品进行解剖分析工作,期待有好的结果呈现。”

按照规划,中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在轨运行寿命不少于10年,并可通过维修维护延长使用寿命,为空间科学实验提供长期稳定的实验平台。王珂表示,目前这些科学实验柜均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为科学实验提供了良好的设备支撑,大大提高了实验效率。

王珂表示:“从我们整个实验概念的提出,到我们地面的准备、到天上的实施,最快的可以半年就做到。只要发射窗口合适,时间可以更短。我们实现了这些大型科学实验装备的跨代提升,同时我们整个科学实验的模式,包括空间科学实验技术也实现了这种跨代提升。”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