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25日上午,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机组——中国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进一步验证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和成熟性。

3月25日6时55分,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圆满完成,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俊表示,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成功投产,再次验证了我国核电技术的成熟性和安全性。

梅俊说:“防城港3号机组汇聚了中广核40多年来在核电站研发、设计、建设、运营所积累的技术经验。首次采用自主研制的蒸汽发生器等关键设备、首次采用国产控制系统,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华龙顺利投产进一步验证了‘华龙一号’技术的安全性、成熟性,充分证实了我国核电技术的先进性。”

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是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的示范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华龙一号”技术路线认证工作,已先后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认证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这是我国核电技术取得国际标准认证的突破,“华龙一号”已成为国际核电市场的重要选项。

防城港核电项目是我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是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和广西重点工程。梅俊说,防城港核电项目的建设规划深度契合广西沿海清洁电源基地规划,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广西能源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梅俊说:“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建成投产,累计上网清洁能源电量超1000亿千瓦时。二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

防城港核电项目预计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突破345亿千瓦时,能够满足587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超10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56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7.8万公顷森林。

随着该机组的投产发电,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7台,在运装机容量超过3056万千瓦。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