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国庆假期临近尾声,各地陆续迎来返程高峰。随着出行返程人员的增加,路途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如何为国庆假期画上完满的句号?多地对返回人员作出了规定。

 

根据北京疾控中心5日发布的提醒,进返京人员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出京旅行及自驾游人员返京时要主动报备,如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进返京。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求职工假期后返岗上班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预计6日15时左右,四川高速公路网车流量将达到最大值,因疫情防控需要,全省高速公路722个收费站外均设置防疫查验点,对来(返)川司乘人员实行核酸“入川即检”。

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高速执法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田宇介绍:“从外省过来的车,它不能从ETC车道出站。我们在高速公路出口两公里处开始设置交通标志牌,通过路上的情报板提醒广大司乘人员,来(返)川车辆走人工通道进行核酸查验,不会出现在ETC车道出不了站或者拥堵的情况。”

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高速执法第四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祁斌表示,进入服务区如果出现了红码或者黄码,也会有相关的处置流程进行处理。“如果他是绿码,但是有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我们也要告知属地、告知他,按照相应流程进行处理。进入加油站或者服务区的区域,严格执行‘一扫四查’。”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山西省内各大汽车站、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在山西长治高铁东站出站口,当地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逐个查看乘客的场所码、行程卡,并依据来源地对乘客进行分流。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李燕伟说:“针对省内重点地区、省外所有地区入长返长人员会引导至核酸通道,进行第一时间落地做核酸,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我们严格实行点对点管控措施,严格把好第一道关口。”

在大同高铁南站,车站强化节日值班值守力度和车站进出口防控力量。大同南站客运值班站长刘嘉慧表示:“大同南站会对所有出站旅客查验场所码,还有注册‘同路通’,会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我们会对接平城区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点对点接送。”

湖南省疾控中心4日发布健康管理提示,入(返)湘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前,应至少提前1天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入湘报备”小程序或目的地的登记报备小程序报备。

入(返)湘后实行3天2检,即抵湘后及时进行落地检1次,入(返)湘第三天开展第2次核酸检测。长沙南站党办工作人员张韬告诉记者,为方便外省入(返)湘旅客实施“落地检”,在车站出站口设置省外旅客专用通道,分别在出站层东、西大厅设立核酸采样岗亭,免费为到达旅客采集核酸。

5日开始,甘肃省内各火车站也陆续迎来返程客流,今年国庆长假,甘肃主要以探亲和务工等省内短途客流为主。兰州西站值班站长杜敏提醒,返程旅客较多,请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做好行程规划。“所有来甘返甘人员需提前向目的地社区、单位、宾馆报备,或在‘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中选择来甘上报,填写个人信息进行报备。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甘返甘人员,落实相应的隔离措施。7天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甘返甘人员,进行‘落地检’后,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杜敏说。

针对节后学校教师员工和学生返校,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返校后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以上,学校对省外返校人员要排查旅居史和接触史。

福州闽江学院校团委教师蒋翔宇说:“根据属地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们学校是离开福州再返回学校需要提供回到福州后的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如果离开福州没有出福建省,是需要返校之后连续两天完成两次的核酸检测。如果有出福建省返校后需要连续五天完成五次核酸检测,通过核酸检测来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蒋翔宇介绍,学校内还专门设置了各级防疫联络人,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并上传报告,学校也将就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安徽农业大学党政办副主任武晓蓓表示,学校根据国庆放假的要求,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离开合肥。针对审批通过离开合肥的师生,要求师生密切关注属地以及出行地的疫情防控形势,返回要及时做好报备,并落实好防控要求。“学校安排专人严格对照属地的要求审查返肥师生的‘两码’及核酸检测报告,审核后方可返校。针对返校的学生,学校还专门设立了返校的通道,严格审查返校的条件。10月8日组织师生全员参加学校的核酸检测,随后再组织开展三天两检,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武晓蓓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