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韩国消费领域的新趋势:二手交易市场,正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韩国互联网振兴院透露,韩国的二手交易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4万亿韩元,增长了6倍。韩国代表性的二手交易平台“胡萝卜市场”,月用户数量从2018年的50万人增加到今年8月的1800万人,短短4年间增加了30倍以上。

受到物价上涨、基准利率不断提高、韩元走弱的影响,消费者们普遍开始慎重消费,这也让他们自然而然地将视线转向二手交易市场。

与国内不同,韩国二手市场上有很多东西,尤其是家具等大件产品,是不需要任何费用的,只要约好时间拉走就可以。这是因为韩国的大件电器、家具,甚至包括椅子这样不太大的家具,都是不可以随意处置的,如果想扔掉,需要先向所在地区的政府缴纳处理费。所以很多年轻人在置办家具的时候,只需要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多看看,就可以轻轻松松不花一分钱获得自己需要的各种家具。

不过,在一众二手产品当中,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并不是免费家具,而是二手高价商品。今年8月,韩国二手高价商品的交易规模同比暴增357%,而同期新品的销售额仅增加12%。

看到二手市场的欣欣向荣之势,韩国乐天、新世界、现代百货商店等传统流通大企业,也把目光转向了二手市场。

乐天集团去年3月收购了一家二手交易平台运营企业95%的股份。新世界集团则在今年初向另一家二手交易平台投资8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而现代百货则首开行业先河,在首尔的一家百货店内设立了第一个二手商品交易柜台,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韩国现代百货店位于釜山的名品二手商品柜台(张昀 摄)

现代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开设这个二手商品交易柜台主要就是为了迎合韩国年轻一代的价值消费倾向,以及近期持续扩大的二手商品购买需求。

现代百货的这个二手商品交易柜台开业的第一个周末,90%的消费者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消费者。其中,二十多岁的消费者大多购买10万韩元,也就是人民币500元以下的服装;三十多岁的消费者,则倾向于购买二手高价商品和手表。

韩国现代百货店位于釜山的名品二手商品柜台(张昀 摄)

据统计,各个二手市场61%的消费者都是出生于1985年到2005年之间的年轻一代。其中,二十多岁的消费者结算费用,同比增幅达到68%,远超其他年龄层。

韩国年轻一代的消费理念是在拒绝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浪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个人的价值。比起“天长地久”,他们更在乎“曾经拥有”——如果无法拥有全新的产品,那么拥有质量和价格都合理的产品也是一件幸事。

还有很多年轻人认为,如果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购入奢侈品,那么在短期内再次转卖也不会心疼,到时再买入其他喜欢的产品,这也不失为一种所谓“机智”的理财方式。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二手市场,既是买家,也是卖家。

迅速得到拥有,在厌倦之前就换掉。对于韩国年轻人来说,在变乱交织的时代,结婚、买房、就业都变得十分困难,他们只能从自己喜爱的品牌中获得“小确幸”。

以上就是总台记者张昀来自首尔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韩国记者 张昀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张昀

编辑丨杨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