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

近日,瑞士举行全民公投,其中一项动议是将瑞士女性退休年龄从现行的64岁提高至65岁,与男性看齐,且以50.5%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这也使得女性退休问题再次成为瑞士全民公投的焦点。今天,我就和您聊聊有关瑞士女性权益的话题。

名为“养老和遗属保险21”(AVS21)最新瑞士公投修订案,主张将让女性退休年龄向男性看齐,从现行的64岁提高至65岁,同时将增值税(VAT)提高0.4个百分点(图源自网络)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一次瑞士全民公投中,瑞士的左翼政党和工会批评提高女性退休年龄,认为新的养老保险改革修订案以牺牲其和低收入群体利益为代价而制定,但中间派政党、右翼政党及商界则对修订案给予支持。作为瑞士养老金体系的第一支柱,养老和遗属保险是强制性的,主要以劳动者和雇主的缴费为基础,旨在保证退休人员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随着人们预期寿命的延长,养老和遗属保险资金供应长期难以为继。因而,在2004年和2017年两次相关公投遭到否决后,养老保险改革议案本次再度摆在瑞士人民面前。

瑞士联邦统计局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瑞士男女薪酬差异明显(图源自网络)

瑞士是性别收入差距最大的欧洲国家之一。我查询到了瑞士联邦统计局的相关数据,2018年,瑞士性别总体收入差距为43.2%,由于女性从事兼职工作占比较高,其所获养老金也更少。报告显示,2020年瑞士性别养老金差距34.6%,女性年平均养老金为35840瑞郎(约合26万人民币),比男性低18924瑞郎(约合13.7万人民币),数字清晰地折射出了两性在瑞士职场和家庭生活中长期存在的收入不平等状况。一直以来,当地人不断呼吁瑞士企业必须为不平等薪酬负起责任,特别是员工人数超百人的大企业。虽然此类公司近年来在瑞士企业总数中占比不足1%,但其员工总数占瑞士劳动力的46%。

欧洲统计局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荷兰与瑞士是欧洲国家女性兼职工作的冠军(图源自网络)

此外,瑞士女性在争取投票权方面,可谓经历了漫长岁月。据报道,19世纪末,世界上首次有国家引入女性投票权。自1948年以来,普选权已成为一项普遍人权,但瑞士直到1971年才给予女性在联邦层面的选举和被选举权。根本原因,在于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女性天生与政治无缘。1896年,瑞士第一次全国妇女大会在日内瓦召开,主要诉求之一就是女性选举和被选举权。1971年10月瑞士联邦大选,该国女性第一次参与选举和被选举,最终11位女性被选为联邦议会国民院代表,占当时国民院议员总人数的5.5%,另有一位女性跻身42位联邦院议员行列。有统计显示,2021年全世界191个国家中,瑞士女性政治要员数量排名第17位,但其女性在地方层面政界中的代表仍屈指可数。直到1990年,瑞士个别州依然不同意赋予当地女性在州层面拥有投票权。

9月5日,在瑞士内政部长Alain Berset组织的会议间隙,瑞士女性示威者纷纷聚集于沃州洛桑街头,以此抗议养老保险和遗属保险改革(图源? Keystone / Laurent Gillieron)

回到瑞士女性退休年龄提高的问题,其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状况还将持续,也会在当地人生活的不同侧面中有所体现。

以上是总台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内瓦记者 张婧昊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张婧昊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