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杨勇志:了解电梯结构 保护自身安全

2015-09-26 23: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勇志认为,了解电梯的基本结构和运行原理有助于乘客保护自身安全。电梯是由一个驱动和一个主机构成,电梯的轿厢是在井道里沿着导轨进行垂直的上下的运行。

    电梯每层的层门应该是一个安全的产品,有很多安全的保障装置,例如当电梯没有关让上门是不能运行的,起安全保护作用。去年可能电梯层门的事故,可能与设备本身维护保养不当造成某些部件失灵有关。因此乘客乘坐电梯的时候要注意,当这个层门打开,要观察轿厢是否在位置、是否静止不动,再进出,确保自身安全。电梯有一些基本的安全保护的一些装置,比如垂直电梯有制动器、限速器、安全钳、层门的门锁、轿厢门防压装置、缓冲器等等,在电路上也有很多的保护开关,比如说限位开关、急停开关、超载装置等等,在电梯运行中,如果出现异常,它的安全保护装置可以使得电梯立即停止运行。例如在电梯平层位置时,制动器将电梯制动起来,保持电梯在静止状态上人员平稳的进出。

    如果电梯发生超速运行,线路器就会带着安全钳使轿厢滞停在到导轨上,不让它发生坠落的这种可能。当乘客被困在轿厢里时,不要担惊受怕,产生恐惧的心理,这是电梯的保护功能在起作用,乘客需要利用的轿厢里面通讯装置进行求救,等专业人员来进行操作,千万不要自己去扒门逃生,这样容易产生二次伤害。

  电梯事故中出现过电梯层门可以打开,但轿厢没有上来,导致乘客一脚踏空的状况。杨勇志解释,这种情况是由于制动器失灵。电梯到达指定层会慢速、减速需要靠制动器,如果制动器失灵,就类似于汽车在一个坡度上溜车了。这时乘客猛然进去很可能会踏空,坠入井道。

  杨勇志介绍,现在我国有电梯的技术标准,要求对电梯每15日进行维修保养一次,那么并且规定月保养、季度保养、年保养的内容。这些就要求维保单位能达到这些标准。物业和业主在追求维保单位物美价廉的同时,要考虑电梯维护保养要进行人工、设备的投入等,物美价廉是有底线的,只能在优质的服务下降低维保费用,这些需要质监部门或者检验机构对维保单位进行严格的检查。

编辑:张雷

关键词:杨志勇;电梯;结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房产税试点时间需等待 按房价定起征点更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称,北京市堪称全国房屋权属关系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在京试点房产税的时间预计还要等待较长的时间。杨志勇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确定起征点相关规定,以切实解决公平问题。

2013-02-01 07:55:00

[政务直通]电梯安全事故频发 敲响警钟

在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上半年的排查中,全国31个省份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就有111,156台。这意味着,每100台电梯就有将近5台存在隐患。2014年是发生了一共是48个人员死亡的电梯事故。

2015-09-26 23:55:00

女儿花15万为父亲在老旧居民区安装电梯

23日下午,在济南经十一路一单位宿舍楼内,来自深圳某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陈明辉已经完成了电梯的安装和试运行。“这部座椅电梯的零部件由国外原装进口,货到济南后,安装了两天,现在就可以坐着电梯上下楼了。

2015-09-25 15:0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