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政务直通]电梯安全事故频发 敲响警钟

2015-09-26 23: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电梯总量已达360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在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上半年的排查中,全国31个省份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就有111156台。这意味着,每100台电梯就有将近5台存在隐患。2014年是发生了一共是48个人员死亡的电梯事故。

  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电梯总量已达360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不过,今年以来时有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给电梯安全问题敲响警钟。

  电梯安全事故频发

  今年的72627日,山东省青岛市两天内接连发生了两起电梯安全事故,导致两人死亡。

  726,湖北荆州沙市安良百货内,一名女子带着儿子搭乘商场内手扶电梯上楼时,遭遇电梯故障。自己被电梯吞没后身亡。事件一出,将电梯安全的问题推上了“顶点”。

  727,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上一名1岁男童手臂被卷入自动扶梯;同一天,江苏无锡一家工厂中的一名年轻女子被卡在电梯平台的缝隙后,不幸身亡;728夜间,河南潢川县光州国际酒店内一名16岁男孩因打斗撞开电梯门,从电梯井坠落而亡。

  81号下午,安徽六安一名16岁男孩,在对电梯进行维护的过程中,厢式电梯出现故障,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922下午1点左右,深圳地铁一号线大新站C2出口发生一起自动扶梯突停事件,最顶层的梯级被底下几层梯级挤压从而竖起,所幸扶梯及时停住,未造成人员伤亡。

  在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上半年的排查中,全国31个省份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就有111156台。这意味着,每100台电梯就有将近5台存在隐患。

  血的教训再度引起了我们对于电梯安全问题的关注。电梯从招标、采购、运行到监督管理,任何一个链条的疏漏,都可能埋下事故隐患。电梯产权所有者、实际使用者、物业管理者等多个主体,每个环节责任都不容忽视。

  超负荷运载、客梯当货梯,且年代久远、维保不够、恶性竞争,在记者走访的贵阳部分商场及居民小区,这类的电梯安全问题比比皆是现状堪忧。

  没有维修基金,是很多电梯没有按时维修的主要原因,而要从根本上杜绝电梯安全事故,在全国尚未制定统一的法律规范之前,地方立法确立“维修基金的强制使用制度”迫切而必要。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乱按电梯、电梯超重运行等使用方法不当其实也是电梯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倘若每一个电梯使用者都能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电梯使用规范,抵制劣质维保,这便为每一台电梯的日常运营增设了一道“安全锁”

  现如今,电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标配”,然而电梯“吃人”事件却屡屡发生。据了解,电梯80%以上的事故原因都在于安装维保环节。目前青岛的住宅物业电梯运行费按照每月每建筑平方米0.4元收取,每台电梯每月的维保费用只有几百块钱,而一部电梯一旦需要维保,费用需要至少上万元。维保价格的压缩,电梯监管的盲区都为电梯安全埋下了隐患。

编辑:张雷

关键词:电梯;安全;事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岳屾山:电梯事故需要依据法律和合同确定具体责任人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岳屾山认为,电梯出现问题责任方可能会有几个,包括所有权方、使用权方,或者是物业管理这一方和技术管理像维保的这一方,这些都有可能会承担责任。主要是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和《侵权责任法》,包括说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物业投入责任合同或维保合同的内容,来确定具体的责任方。

2015-09-26 23:55:00

女儿花15万为父亲在老旧居民区安装电梯

23日下午,在济南经十一路一单位宿舍楼内,来自深圳某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陈明辉已经完成了电梯的安装和试运行。“这部座椅电梯的零部件由国外原装进口,货到济南后,安装了两天,现在就可以坐着电梯上下楼了。

2015-09-25 15:00:47

男子电梯前性侵女子 围观人群无一阻止

2015年9月21日报道,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男子在电梯前性侵一位女子。而当电梯打开时,电梯内的人并没有阻止,而是将电梯关掉。据21CN网-全频道(广州)

2015-09-22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