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今日调查:“沉睡”的政府网站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5-03-26 23: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国务院部署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从本月到今年12月,将根据《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的要求,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逐级核查,抽查和进一步核查。

  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普查知多少

  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开通的网站大约7万个,98%以上的市县都开通了政府网站。不过,多地政府网站都存在更新慢、意见回应不及时的问题。比如,新华社此前曝光,常州市城县建设网站部分数据已有四年多没有更新。这一现象,也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证实。江苏常州市城乡建设局章海强:

  网络本身,在工作当中方方面面都不断在发现一些问题。出来这样的现象,也是在对工作的一种促进。

  此次对全国政府网站的普查,“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据了解,为配合普查而制定《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国办从1月份开始,就已经抽查了约1000个政府网站。

  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其中,“单向否决”的标准意味着,如果政府网站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中某一些问题,那么就将面临整改。另外,如果网站出现严重错别字,比如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或伪造内容等,就将被认定为“不合格网站”,应立即关停整改。

  网站沉睡的背后,管理人员也无奈

  更新慢、数量少、信息重复是不少是“睡眠政府网站”的特征。但对于这样的现状,许多网站的管理员都表达了自己的无奈。浙江桐乡消防网的网站管理人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苦衷:“经费好像没有,我们的网站是依托政府的。”“更新的不是很频繁,首先人手不足,另外一个,信息来源,数量上、质量上都不是很高,而且有些东西也不太适合对外发布的。”

  据浙江省乐清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陈岳斌介绍,乐清目前共有 43 家政府部门的网站,这些网站的内容更新都是由各个部门负责。陈岳斌:“小的部门那些网站应该有的,有些信息进去基本上都是去年的,今年几个月了,没有一条可能也有的,大的部门一般不会的,有些部门比较小,然后自己搞一个网站,实在没必要,有些网站估计没人看。”

  据陈岳斌分析,“僵尸网站”之所以存在,主要是设立之初凭借着一时的热情,没有根据自身的条件做好长期的规划,致使网站的运行呈现“虎头蛇尾”的状态。

  他山之石:取经国外政府网站

  根据记者调查,我们发现我国政府网站目前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在国外的政府又是如何运营政府网站的呢?我们简要的了解了美国和新加坡政府网站的功能和使用情况。

  目前,美国政府网站功能主要围绕政府部门与公民、政府部门与企业、政府部门与政府部门三方面的高速交流通道设计。访问者可以迅速发现儿童、妇女、政府雇员等不同的子分类;同时这些政府网还和推特、Facebook等社交网站相连,访问者可以随时分享政府发布的信息。在首页的四个分类导航按钮中,“获得服务”被排在第一。美国网站还专门开辟了常见问题栏目,像助学贷款申请等服务事宜都很容易在栏目当中找到。

  再看新加坡,仅有400多万人口的新加坡堪称迷你,政府的门户网站每月的点击率高达1400多万人次,民众办事基本上都通过网络完成。不像一些亚洲国家中央政府网站那样注重为网民提供新闻报道,也不像英美等国网站那样只关注公共服务,新加坡网站将二者结合了起来,主页的上半部分为大约5条新闻报道,主页的下半部分则设置了新加坡对话、网上服务、大事日历和公共咨询等板块,让来访的网民可以获取服务并参与一些话题的讨论。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沉睡;政府网站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