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大美西藏]“离天空最近的铁路网”在西藏挥洒铺就

2015-08-16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1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铁路西藏拉萨至日喀则段,海拔在3600-4000米之间,被称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到今天,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满一周年,这条线路全长251公里,单程3小时,它的开通,使得一天内从拉萨到达珠峰,成为现实。

  从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结束了西藏无火车的历史,到如今的拉日线、川藏线、滇藏线,西藏的民生和经济,正因此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早晨不到9点,西藏拉萨,火车站内人群熙攘,Z8801次已经到站,这趟列车的车身上,依次写着"广州--西宁--拉萨--日喀则",拉萨至日喀则段,是青藏铁路的首条延长线,去年的今天,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火车从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发,向南沿拉萨河而下,穿行29座隧道,最终运载着旅客,抵达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下午17点30分,再从日喀则返回拉萨。乘坐Z8801,沿途值得欣赏的美景很多,列车经过雄壮的雅鲁藏布江、掠过美丽的羊湖、还可以远眺卡若拉冰川风景。陕西74岁的王阿姨和家人头一回坐着火车上拉萨,又到了日喀则:

  王阿姨:西安到兰州然后从兰州到西宁再过来,到那儿一个寺院看看。

  记者 :去扎寺看看?

  王阿姨:对。

  记者:您这是第一次来吗?

  王阿姨:是,第一次。

  记者:以前想过坐火车来西藏吗?

  王阿姨:没有、没有(笑)。

  火车上供应各种零食水果,饭菜价格也与其他线路差异不大,15块钱一份饭,乘客卓玛说,口味还不错:

  记者:火车上的饭味道怎么样?

  卓玛:好吃!这都是15块,

  记者:价格觉得怎么样?贵吗?

  卓玛:价格算是还可以吧。

  记者:你们去日喀则是?

  卓玛:去寺院里面拜佛嘛,小孩放假了嘛,火车是第一次(坐),他们说是三个小时吧。

  记者:感觉坐火车怎么样?

  卓玛:很舒服,很方便。

  为了和藏族同胞沟通更顺畅,列车上还专门配备藏族乘务员。有时,基本的服务工作完成后,他们也会为乘客表演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唱歌的白玛央金是自治区培养的第一批藏族乘务员,常年往返于西宁与日喀则,丈夫虽然也在铁路工作,但是地点在沱沱河,两个人见面并不频繁,刚刚一岁的孩子被放在老家山南。

  列车长:别提孩子啊,一提孩子眼泪又来了。

  记者:孩子在日喀则还是在山南?

  央金:山南。

  列车长:我们全班组在她面前都不敢提孩子。

  记者:那么长时间见不到,再见到他会不会比较陌生?

  央金:直接他都不叫妈妈,就喊爸爸。

  白玛央金说,虽然工作有些辛苦,但还是要坚持下去。铁路不仅沟通了西藏和外面的世界,也给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琼达次仁,今年29岁,平日和妻子及父母生活在日喀则,拉日铁路的开通,让一家人的生活变成了“双城记”,今年春天,他和妻子在拉萨买了房。

  琼达次仁:因为我在日喀则长大,拉萨不管条件、基础设施都好。

  记者:跟这个铁路开通有关系吗?

  琼达次仁:有一定关系,因为现在比较方便嘛,父母在日喀则,我们在(拉萨)那边买房子,以后接父母也可以,是吧?很方便,以前是大巴的话,限时间,而且人多的话,买不上大巴的,而且大巴里面又特别热,拉萨各方面条件都挺好的,绿化哪些都很好。

  卧铺车厢的拉萨市民扎西白珍算了一笔账,拉日铁路的开通,和开车自驾相比,又省时间又省钱。

  记者:以前你们坐过拉日线到日喀则吗?

  扎西白珍:没有,今天第一次。

  记者:怎么样?

  扎西白珍:挺好的。

  记者:票好买吗?

  扎西白珍:票还可以。

  记者:以前去日喀则市怎么去啊?

  扎西白珍:就自驾嘛!

  记者:要开多长时间?

  扎西白珍:差不多五六个小时吧,

  记者:油钱什么的加起来多少钱?

  扎西白珍:就来回差不多五百多。

  记者:那今天花了多少钱,三个小朋友两个大人花了多少?

  扎西白珍:340多

  记者:那还是便宜。

  扎西白珍:就是,便宜又方便,挺好的。

  这条铁路线的开通,不仅给百姓、游客出行带来了便利,也让两地的商人,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契机。格桑次仁,是日喀则啊香大蒜厂的负责人,今年年初,他们就尝试,通过铁路,往拉萨发了货:

  格桑次仁:成本比较低,而且速度也快。

  记者:对比一下呢,以前没有铁路的时候,你们得花多少钱?

  格桑次仁:以前花过最多的是6万多,25吨。

  记者:这次春节呢?

  格桑次仁:那个运了不到十吨,但是花了两万不到,一万多一点。我们就盼着火车赶快(开通),以后运输这块就利用火车了,运过去,还要运回来,原材料这些箱子、瓶子、盖子,都要从内地买回来,就利用火车了,主要就是减少成本。

  截止目前,青藏铁路已累计运送旅客1655万人次,累计运送货物近2400万吨,拉日铁路累计运送旅客超过57.8万人,而川藏(拉萨-成都)、滇藏(拉萨-云南)铁路以及日喀则至吉隆口岸铁路等前期工作,也正在推进,其中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十三五”建成运营;日喀则至吉隆(樟木)、亚东口岸铁路也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一个庞大的铁路网线,正在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挥洒铺就。

编辑:刘梦

关键词:大美西藏;西藏;铁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