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十一五”重点工程烂尾 政府数亿担保贷款不知所踪

2015-08-07 07:26:00 来源:央广网

“烂尾”的郸淮一级公路

  央广网周口8月7日消息(记者管昕 李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常言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一个地方来说,修路架桥是一件兴商润民的好事,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很多时候,群众就是有再大的困难,都会想尽办法为修路让道。但近日,有群众向中国之声反映,河南周口郸淮一级公路开工近6年,数次停工造成的修路成本增加不说,处于“烂尾”状态的道路,也给当地群众出行、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不少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至今未能解决。

  郸淮公路,是一条连接周口市郸城县至淮阳县的主要道路。相关资料显示,郸城至淮阳一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2009年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立项,是河南省“十一五”期间在周口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东西横向全长52.1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主体路面结构采用沥青混凝土。概算总投资9.6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亿元,自筹资金2.63亿。建设总工期为24个月,预计2010年5月开工,2011年年底建成通车。

  2009年至2015年,每年的周口市政府工作报告都将郸淮公路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市县政府两级专门成立项目指挥部,市县主要负责人多次到项目现场办公,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如此被重视的项目,为何会成为“烂尾”工程?

  张伟:这个路修了五年了,去年现在这个时间,之前的老路没事,两边一加宽后,没上油,上面一层水泥渣子,天天刮起一层灰,已经持续一年了。

  说话的这个人叫张伟,年纪轻轻的他敢闯敢干。受国家惠农政策的影响,他在老家郸城县宁平镇张集村办起了唯葡家庭农场,选好的位置就在郸淮一级公路的路边。本想着路顺了会给生意带来利好,谁知这条迟迟修不好的“烂尾路”,让他亏了不少本钱。

  张伟:现在地里投了一两百万,上不来效益,去年我损失几十万。现在弄的西瓜长不成,葡萄长不成,去年的草莓全部扔了。长不成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路。

  张伟告诉记者,他的农场主要种植葡萄、草莓,另外套种西瓜、甜瓜。这些经济作物,有些需要靠叶子的光合作用,才能更好地成长。但从郸淮公路上刮来的尘土,让叶子总是像盖上了一层层厚厚的“灰棉被”。

  张伟的农场门口所在的这段路,属于郸淮一级公路一标段,目前土建工程已经结束,但油面还没有铺,每次车辆过后,总是灰尘肆虐。这给居住在道路沿线的群众,带来较大影响。

  群众甲:我们就住在这北边,那么远,屋里边刮的都是灰。

  群众乙:说加宽,到现在还没有加宽,这都好些年了。

  群众丁:现在这条路修的就是时间太长,另一个就是太灰。

  郸淮公路的修通,对郸城县和淮阳县的经济发展将会有深远影响,但让当地群众感到失望的是,这条本该在2011年底就竣工通车的高等级公路,至今都没能修通,项目进展缓慢,工程建设时断时续。

编辑:朱琪

关键词:郸淮一级公路;河南;烂尾;贷款;郸城;淮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