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容圣品美思满”属违禁物品 药品说明未见美容功效

2015-07-29 0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容养颜逆生长”、“高科技纯生物制品”、“原装日本进口”……随着一种叫做“美思满”的人体胎盘提取液在美容市场的风靡,线上线下,不少人为之心动,更有人经不起诱惑,为之一掷千金。

  也正因为商家宣传的“美白袪皱、延缓衰老”等功效,这种注射针剂一度被奉为“美容圣品”。但记者调查发现,这款动辄标价数千元的“美容圣品”,使用起来却暗藏着诸多风险。

  记者联系了在国内从事“美思满”销售代理的张女士。张女士声称,她所代理的“美思满”针剂为日本原装正品,按盒出售,每盒50支,共计4000元,用一盒就能有很好的美白效果。

  张女士:它不光是让你皮肤看起来好,免疫力也都有改善。就和我们吃的保健品一样,从内往外调养。

  记者:那这个效果明显吗?

  张女士:基本上一盒就能看到效果,皮肤看起来会比较细腻,摸上去好像会比较滑。

  按照张女士的说法,只要长期坚持使用,“美思满”针剂还能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张女士:就跟咱们吃胶原蛋白一样。你说你吃一包两包,然后你就管一辈子,那是不可能的。刚开始,如果30岁的话,隔天用一支就可以。基本保养一年一盒,有条件的话,买第二盒也可以。   

  张女士说,她所代理的这种针剂每瓶2毫升,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只要在皮下注射,顾客完全可以自己操作。  

  张女士:顾客一般都是自己操作。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操作不好,有可能会起个鼓包,然后它会慢慢散去。而且美思满有麻醉成分,打上去是无痛的。

  既然是需要注射到人体的针剂,那么这种药品安全吗?对此,张女士信誓旦旦地表示,“美思满”是国外的老品牌,安全性丝毫不用担心。

  张女士:美思满是一九五几年就在日本就有了。他的公司叫美思满,集中的产品有面膜、洗脸的、饮品、胶囊还有针剂。但他一般不对外销售。

  记者:那咱怎么进货的呢?

  张女士:从(国外的)医院。

  记者:这个东西只能从医院买吗?

  张女士:对。

  既然“美思满”在国外属于处方药,这种针剂是如何从国外的医院流出的呢?张女士透露,她们在国外有相应的渠道。

  张女士:不是所有人都能开出来的。一般日本人到医院开差不多,但量也不是特别大。现在(医院)都比较严,也不能寄太多,医院也开不出来。

  在电商网站、微博等搜索关键词“美思满”,发现不少海外代购、微商和美容行业实体店在销售该品牌的人体胎盘提取液注射针剂。张女士说,如果顾客购买的话,需要通过海外直邮的形式,但在过海关时有被查扣的风险。

  张女士:可以直邮给你,但是要是被扣的话……

  记者:怎么会被扣呢?

  张女士:因为它再国内不允许被销售的,在国内没有批文。查的话就退运呗!只能是这样。去年12月份开始,如果被查扣的话,退回日本的发货人手里,再重新发或者怎么样。现在我不知道北京现在什么状况,不知道会不会销毁,也有可能没收。

  按照规定,国外生产的生物制品必须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及检验检疫机构的审批方可进口,但目前该产品在国内尚未经过食药监部门的批准注册。因此,通过邮寄等方式走私入境的“美思满”针剂属于违禁物品。

  被奉为“美容圣品”的注射针剂,在国内竟然是违禁物品,这多少让人有些惊讶。那么,这种“美思满”的针剂在国外是否合法,到底是如何使用的呢?

  在美思满公司的官网上,明确标明“美思满”针剂的功效是用于更年期障碍和乳汁分泌不全。在日本不少医院或诊所,将其用作了美容,写着具有美白、预防皮肤老化等作用。但在其药品说明项中,未见任何美容功效,而且还有可能产生副作用。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

  刘军国:该公司官网在对美思满(针剂)的说明中首先提到的重大副作用,就是可能导致休克。日本法律规定,注射美思满(针剂)之后,不可以献血。一家诊所针对注射美思满(针剂)的注意事项写道,如果希望生育或者未婚的女性不推荐注射美思满(针剂)。在初次注射时,医院和诊所需要患者签署同意书。

  刘军国介绍说,“美思满”针剂作为一种处方药,无论是在日本境内销售和使用,还是出口到国外,都有严格的规定。

  刘军国:日本相关法律规定,美思满(针剂)属于特定生物由来制品,必须要对患者进行说明,保存相关记录。美思满(针剂)作为处方药,个人无法购买,只能在医院或诊所注射。由于美思满(针剂)尚未经过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在中国不能销售,因此也没有任何代理。

  由于药品属于特殊管理的商品,各国均不允许个人携带大量药品。具体到我国来说,购买国外处方药入境也需要有执行严格的程序。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敬华:

  张敬华:购买单位必须是有生物安全控制能力,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具备)一些医疗器械证等等,才可以申请以单位的名义(邮寄购买)。(个人)除非是为了预防、治疗,有医生的处方,不然不可以携带。

  由于国内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履行正常的手续又比较困难,一些销售商开始铤而走险,通过邮寄等途径将药品走私入境。

  今年5月份,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从入境邮件中截获了3批注射用人体胎盘提取液,总数为3250支,均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今年6月份,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郑州国际邮件交换站,从日本发来的邮件中连续截获4批注射用人体胎盘提取液,共计1900支,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面单上申报的是“保健品”“食品”“酵素”等物品,均涉嫌瞒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张亚:

  张亚:我们可以初步推断,收件人是明明知道他邮寄这些生物制剂是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但他仍然为了利益而闯关。据我们的初步调查,这些药品在日本的时候也是通过不正常的渠道流入到市场中的,存在着一些风险。

  由于人体胎盘提取液属于生物制品,可能携带传染病等病原体,而且“美思满”针剂在我国没有经过食药监部门注册,在来历不明的情况下违规使用,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

  李忠榜:像这样非正常渠道进口的一些生物制品,它其实具有很大的风险。也可能自身就携带有类似于艾滋病、乙肝、丙肝这样的病毒,这些会给使用人带来很大的潜在危险。

  除了使用者面临的风险,销售这些违规药品的人还涉嫌犯罪。根据规定,凡是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都按“假药”论处。而只要具有主观故意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即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所以,还是奉劝那些想借此牟利者,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

  今天凌晨记者点击域名为:“www.melsmon(直接读:美思满).org.cn”的日本美思满官方网站,显示为:域名解析错误。已经无法登陆。在此,也奉劝爱美人士,不要舍本逐末,一味追求美丽而忽视了自身的安全。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容圣品;胎盘提取液;美思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