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将全面排查渗坑污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7-04-21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白杰戈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河北、天津两地被环保志愿者曝光存在“超大型工业污水渗坑”从而引发关注。据了解,河北省的污水渗坑,位于廊坊市 大城县南赵扶镇 津保路 以北,具体来说分别为原镇砖厂渗坑和原化肥厂渗坑,渗坑面积近20万平方米。

  酱油色的水面,红褐色的土壤,空气散发一种铁锈般怪味儿。当地政府介绍,南赵扶镇污水渗坑是2013年附近旺村镇的村民将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当年5月县公安局立案,后将犯罪嫌疑人控制。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南赵扶镇两个渗坑的确都有外来人员倾倒废水的情况,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次,2013年,每天晚上往这里拉。这个(砖厂渗坑)是外来倾倒的,化肥厂有外来倾倒的,也有厂子旁边电镀厂,镀锌、镀铬等排放污水的。”

  参与化肥厂污水渗坑治理的当地村民孙文正、孙连华说,他们被廊坊碧水源公司(县政府聘请治理化肥厂渗坑的公司)聘请,将小坑内的水抽灌到大坑内,然后统一播撒生石灰进行处理。但是因薪资支付不及时等原因,他们几乎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年12月干活加起来也就2个月”。

  大城县负责人表示,廊坊市以及相关单位采集了渗坑以及周边居民水井和土壤样本正在检测,尚未出结果,渗坑周边百姓健康未受到影响。但是南赵扶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九几年打的机井,2015年就停用了,因为不敢用。“一开始用那个水,洗手之后手上起小白点,浇地之后地上起白沫子,铁质的抽水泵用几天就糟了,后来又买的不锈钢的。”

  也有村民反映,污水渗坑对于种植生产可能也有影响。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家种的3亩玉米地,因为用了污水渗坑旁边白马河的河水浇地,几乎绝收。

  砖厂渗坑附近村民表示,不否认近年来当地政府对于工业污染进行治理的努力,但是多年来积累的工业污染所造成的恶果,绝不仅仅是两个大型的污水渗坑。

  昨晚,廊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已停职检查。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已展开调查,将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河北省政府昨晚也发布通报称,将实事求是查明原因,依法依规问责处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环保部会同河北、天津的联合调查组基本查实两地渗坑问题后,目前相关水质监测、责任追究等后续处置陆续展开,环保部今天表示,将对渗坑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目前,廊坊已经对渗坑水体及附近饮用水井进行采样,对PH值、铅、镉、总铬、砷等重金属污染物进行检测,同时也委托第三方对渗坑及周边采集土壤样本,目前均未有检测结果。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相关专家团队目前已经抵达大城县,将对渗坑治理工作提出治理方案、意见。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表示,对于两地渗坑背后的违法问题,目前环保部还在开展进一步调查,现在还没有完全调查清楚。但是至少涉及到两个方面的违法行为,第一用渗坑渗井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污。不管渗坑怎么形成的,历经多少年形成的,都是在非法排放污染物;第二非法排放危险废物,这个污染跟以前有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企业直接排污,是通过非法倾倒排放一些废物产生的。

  田为勇介绍,早在2008年,《水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时,渗坑渗井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环保等相关部门重视,2015年《环境保护法》中对于非法排污等的规定也适用于这类问题。但也要看到,渗坑渗井问题在监管上仍在存在盲区,需要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

  田为勇承诺,环保部将对此类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表示,环保部正在组织土壤详查,结果将来会向大家公布。同时在此表个态,环保部对此类问题是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相关阅读:

    廊坊大城县政府称渗坑周边百姓健康未受影响 村民:吃水井已停用

    航拍河北廊坊渗坑:周边未发现排污管道 当地治理过两次

    探访天津污水渗坑:村民怀疑流动礶车往里倾倒酸水

    环保部回应河北等地现污水渗坑: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环保部;渗坑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