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回应河北等地现污水渗坑: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

2017-04-20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8号,一篇《华北地区发现17万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吸引了公众注意。报道中披露,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和天津市静海区内,存在着三处工业污水渗坑,河北省的两处面积分别达17万平米和15万平米,天津市的则有3万平米,这批渗坑不仅面积大,且存续时间长,或已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得知消息后,央广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发现这批污水渗坑的民间环保组织“两江环保”负责人向春,他描述了当时看到的场景,“首先看到坑很大,看到坑里面的水全部都是锈红色,而且浓度是比较高的,因为水的颜色越深,说明水的浓度是比较高的这样一个状况。而且我们看当地的状况也是这个渠也很长,现在没有水的地方,水位线以上都还可以看到有很多被泡过的部分,说明已经有很多水升到地下水了,这个势必就会对地下水造成很大的污染。”

  在他们所发布的相关图片中,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污水呈现黑红色,绝对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那么,坑内污水为何物?这么大的渗坑,究竟是由什么导致的?污染源又来自哪里?向春介绍了他们所掌握的相关情况,“三个,河北有两个,天津有一个,有一个17万,有一个15万,有一个3万。天津的水我们大概是能判断的,就是来自于什么产业,我们没测压,就测了个PH值,PH值里面能看到基本上是强酸性的,多半是周边附近产业的,就是他们做热度性钢管的酸性废水。河北的坑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产业的,暂时没找到怀疑的对象,可能当地环保部门启动调查后他们能查出来吧。就天津来讲我们也只知道来自于什么产业,具体来自于什么工厂其实我们也不清楚。因为我们调查时间有限,我们不是去做这份调查,我们是有其他的工作在那边经过的时候看到的,所以我们的信息也比较有限,从哪里来的这个我们事实上是没有查到的。”

  据向春介绍,发现这些污水渗坑后,他们已经联系当地环保部门,期待他们展开进一步调查。而此事的披露也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19号)下午2点半,环保部向媒体表示,针对媒体报道河北等地发现多处污水渗坑,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一事,环保部将会同河北省政府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有关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渗坑;河北;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