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傅蕾 姜文婧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入乡村、访企业、进高校,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14日推出《湖南篇:三湘大地勇争先 高质量发展闯新路》。

仲夏时节,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参观者、游客络绎不绝,不少人被“苗绣扶贫就业工坊”里绣出的十八洞美景所吸引。

村民石顺莲:现在绣娘们在绣村里面的几幅图案,绣我们十八洞的变化,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表达感恩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和关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围绕“精准”二字,湖南建立帮扶长效机制,顺利实现脱贫目标。现在,十八洞村有两百多人参与旅游服务及周边产业,农家乐、民宿发展到20多家。

十八洞村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我们的产业已经做起来了,老百姓的收入稳步增长,能够带动更多的村去走好乡村振兴这条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牢记总书记嘱托,湖南在全国率先选派3.37万名干部组成1.28万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带动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

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诗华:总书记为我们发展农业指明了方向,高标准建设好农旅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精耕细作、科学管理、科学配比种植面积和品种,科学规划种植区域,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

制造业是湖南经济的主要支柱。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山河智能装备公司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近日,这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又有了新突破,具有多项“世界之最”的旋挖钻机即将发往我国跨海大桥工程现场。该机械解决了海上复杂地质的施工难题。

企业首席专家何清华:总书记对创新那么重视。大家要把创新当作是我们前进的指引。我们现在在多个方面、几个产品线不同的技术基础都获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如今,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就有8台出自湖南;每列复兴号高铁有一半核心部件源自湖南。

长沙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张娴: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是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期望。湖南正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领域,向着世界一流装备产业集群的目标追赶超越。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文会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数字赋能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企业,继续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