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文章指出,要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