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9月15日,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全运会将在西安开幕。近年来,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持续激发。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要在竞技体育运动中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要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把健康中国建设通过全民健身运动搞起来。体育改革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随着近年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陕西省以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陕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利: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十三五”末实现了1.97平方米,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成效明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

河南省开展“我要上全运”系列活动,通过为全运会群众项目选拔队员,实现全民共同参与。

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赵峻:全民全运,全运会不光是竞技的对抗,也是全民健身的活动。

体育运动要从娃娃抓起,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通过170项清单方式系统推进学生强体魄、健人格、炼意志的工作。

成华区教育局体育专干贺电:把“小胖墩”“小眼镜”等体质健康纳入了学校的考核,实行问责机制,会进行排名考评。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32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明年年初,中国将主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情况时强调:我们的竞技体育运动走什么路?跟我们国家走强国之路是一样的,就是靠创新、靠科技。我们一方面(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吸收国际先进的科技,先进的训练水平,来提高我们自己。

目前,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已进入到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正在紧张备战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徐梦桃:那一刻,你拼出来了,升起的是自己国家的国旗,那种使命感,我就感觉值。我希望做更多次这样的突破,希望在这个项目中有自己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