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集中开学的日子,各地学校做好充足准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线上线下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鹤壁市在今年河南省遭遇的特大暴雨灾害中,部分学校严重受损。鹤壁市浚县采取分流、并校等方式妥善安置学生,确保全县11万学生按时开学上课。

浚县新镇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田金才:我们开学的是九年级和六年级,大致有1100人。我们的食堂师傅已经把蔬菜、蛋类、肉类都储备完毕,符合标准的饮用水也拉过来了,保证七八年级在9月7日能够正常入学。

受疫情影响,江苏扬州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延期开学返校,9月1日所有中学启动线上教学,小学三至六年级开展线上学习指导,小学一至二年级和幼儿园开展居家生活指导。

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昌明:对因疫情等各种原因仍滞留在外地一时无法返扬的学生,由各校制定“一人一案”,确保线上教学和学习指导“一个都不少”。

安徽各地中小学测量体温的电子感应系统已安装就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也储备充分。

合肥市潜山路学校总务部主任雷飞:孩子要提供近14天的行程表、健康承诺书,应该接种疫苗的都要接种。老师也要做到这一点。在班级群对孩子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天津市组织发热学生处置等应急演练。

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卫生主任只素:针对突发事件,例如对在进校时或者在课上发现学生有发热的情况进行了演练,保证学生开学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

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晚8时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频同步播出,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