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多地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最近,天津市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置了一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通过这台设备搭载的远程窗口功能,用户可以实现审批要件的异地确认和受理。
  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硕:如果我们没有这台机器,不管在广州或者在北京,都需要来天津窗口进行交件,有了这台机器,所有在网上提交过的通过预审的件都会在这个界面上显示。
  天津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日前,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孙启俊:不断磨合和完善我们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让我们的改革更符合企业的预期,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江西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谈判协商机制。鹰潭市余江区医保部门和定点医院现场办公,实现了慢性病患者在医保部门登记审批的慢性病信息与各医保定点医院的挂号、结账系统的无缝对接。
  余江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汤权茂:目前实现了门诊慢性病职工个账的划转以及医院信息的及时上传,精准对接。同时还确保了门诊慢性病患者100%享受慢病门诊,为广大群众提供最贴心、更便捷的服务。
  教育领域也是多地“十四五”规划的聚焦点。“十四五”期间,厦门市将实施学校建设行动,强化优质资源供给;持续实施补短扩容行动,力争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项目360个左右。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介绍,为了有效缓解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湖里区研究提出和实施1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加快补充优质学位。
  吴雪慧:我们还有大约2.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3所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20所公办幼儿园在“十四五”规划里头,都会一一落地。这些都在高品质、高质量地设计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