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2021-08-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8月2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领航新征程》,8月2日推出:《百年风华 凝聚民族复兴伟力》。

  眼下正值暑期,矗立在首都北京中轴线上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成为了热门打卡地。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批准建设的。展览馆犹如一部立体党史书,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北京的李先生带着孩子在放假第一天来到这里,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与红色印记。

  李先生:一上午我们看了三个小时的展览,再一抬头发现刚看到了长征,感觉这个展览真的是非常引人入胜,整个展览非常丰富,从这个展览中能得到很多的收获。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党中央在今年年初作出重大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今年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史学习教育讲授了“第一课”,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福建、在广西、在青海、在西藏,今年国内考察的多个地点成为总书记的党史教育课堂。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习近平: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靠什么?靠的是理想信念。我们下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必胜的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我们血战湘江。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参观者被展出的文物、照片等深深震撼。

  参观者:看到一些展示,还是挺震撼的,当年付出了很多的牺牲。这片红色的热土,也能够激发同志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今年“七一”前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超过9500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有486万多个。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在国内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6月7日,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

  习近平:一个地方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基层组织。社区的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自治性的事情搞好,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再接再厉。

  文亭巷社区党委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的重心,依托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联动”,进一步延伸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党员认领咱们群众的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还有一些能化解的遗留的问题,由党员牵头逐步推进。现在大家觉得自己居住的小区环境有所提升。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成立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嘹亮号角。

  习近平: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