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2020-1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京津冀三省市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21日推出第一篇:《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高点站位、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目前这里正在加紧进行土护降施工,预计2024年年底完工。城市副中心站交通枢纽站西靠北运河河岸,东临东六环,处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的交汇处。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三地通勤时间。

  京投枢纽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建红:可以一小时到达雄安新区,51分钟到达滨海新区,36分钟到达唐山,15分钟达到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能到达大兴国际机场。

  随着一批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公共服务、城市品质等,在未来5年将得到显著的提升和改善。副中心正朝着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高速迈进。

  2019年、2020年北京与廊坊北三县的项目推介洽谈会共签约85个重点项目,意向投资金额552亿元,涵盖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在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河北大厂拓展区学区项目的工地,记者看到,现场工程车辆穿梭不停,16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点施工。

  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丁文静:现在正在建设的是我们的小学部,然后北边的这栋楼是艺体中心,现在正在进行桩基检测,整体项目的竣工是在2022年。

  这所学校建成后,将由人大附中直接办学,可以满足当地近3000位学子接受人大品牌的优质教育。

  大厂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立虎:就是要将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优势延伸至大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大厂协同发展前沿阵地的机遇意识,用统一的标准,加快推进我们在公共服务领域相关配套建设。

  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向北三县集聚,15家北京市医疗机构也纳入北三县异地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让群众看病减少了来回奔波。今年,北三县共实施公共服务项目36个,在建项目20个,完成投资15.6亿元,通过持续拓展与通州区公共服务共建的深度、广度,让人民群众不断收获协同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