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之声独家专访了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钟武律。2020-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太阳的核心温度大概在1500万度—2000万度,而地球上的金属材料在1000度左右就会融化。钟武律所长介绍,中国的“人造太阳”所要做的,就是在地球上建一个能够承受住1亿度、甚至超过2亿度高温的装置。

  钟武律:这种装置的原理和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是类似的,就是核聚变的原理,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利用它来实现核聚变,并且释放能量,用来发电。

  钟武律介绍,此次建成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是我国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该装置是我国实现核聚变能开发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装置,也是我国消化吸收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钟武律:这个装置它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采用了先进的结构和控制方式,具有先进的偏滤器位形的优势。它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的托克马克装置,等离子体的电流的能力可以提高到2.5个兆安培,等离子体离子的温度可以达到1.5亿度的样子,也就是说太阳核心温度的10倍。

  目前,国家原子能机构正在研究布局一体化核聚变研究创新体系,打造国家级核聚变创新研究平台、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平台、青年科学家成长平台,全面促进我国核聚变事业由并跑向领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