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各地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津市以创建“无黑”城市为目标,针对部分辖区存在非法占地、违建骗补的情况,成立专项队伍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副局长宋世强:违法建筑清理完毕,侵占的违建土地全部收缴,铁路周边的安全隐患彻底根治。

  截至11月初,天津市共打掉涉黑组织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3个、涉恶犯罪团伙50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8亿余元,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从严查处。

  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张健:全市打掉的27个黑社会性质组织100%挖出背后“保护伞”。49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江西省共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万多件。抚州市逐个筛查清理了138名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

  抚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磊:凡是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人员全部要清理出去。对村书记的选拔任用,我们像科级干部一样,要县级组织部门去考察。

  九江市从规范采砂管理入手,大力清理非法采砂船,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江西省扫黑办副主任胡景辉:经过近3年的专项斗争,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由2017年的16.86万多件减少至2019年的13.87万余起,今年上半年全省扫黑除恶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再创新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共侦办涉黑案件8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04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551件,处理5390人。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陈明:我们所有涉黑案件由省级挂牌督办、市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工包抓,所有涉恶案件由市级挂牌督办、县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工包抓。同时、市县两级检察院对是否涉黑涉恶从法律上进行把关。依法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都办成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