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20日宣布,正式批准隆林、乐业、大化等8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广西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20-11-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鹤城新区坐落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城北,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韦亚敏的新家就在这里。每天8点半,韦亚敏准时来到小区里的隆泰电子厂上班。收入增加,走两步就到学校、医院,她已融入城市生活。
  韦亚敏:各种方面都比原来在乡下方便,上班也近,从我家到厂里走路就5分钟。
  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贫困群众就业面临巨大冲击。为此,隆林县除了在安置点开办工厂外,还引进劳务公司,向外输出贫困劳动力,培养一技之长就业扶贫,持久脱贫。
  隆林劳务协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建民:就业以后我们还要跟踪他们的服务,我们会通过电话回访,了解他们去那边有没有适应,有没有技能,如果没有技能就返回来政府为他们提供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
  今年2月份开始,广西安排、协调专项扶贫资金、金融贷款共计超百亿元,支持未脱贫县化解疫情影响,加快推进稳就业、兴产业、补短板等重点任务。同时,各级各部门加派人手“下沉”支援,保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此次,除了隆林各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那坡县和乐业县也同时宣告脱贫摘帽。
  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这标志着我们自治区整体性的贫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但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实现共同富裕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截至20日,我国已有广西、四川、安徽等20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