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分别在重庆、江苏、江西、河北、青海、西藏进行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020-1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市委党校,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陈敏尔:在我们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全面小康生活,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的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的伟大的力量、强大的力量。

  报告会后,陈敏尔与来自区县、学校、社区的基层代表开展互动交流。

  区县代表:重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实现新的作为?

  陈敏尔:我们要从重庆的实际出发,根据重庆的定位,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很重要的是抓好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使重庆的产业体系能够在整个经济循环当中,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还有中欧班列这些通道优势,更好地为西部的开放服务,为“一带一路”连接服务,也是为新发展格局服务。

  中央宣讲团成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来到江苏南京大学师生中间,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互动交流。

  李小鹏:我们走过了风雨历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这些胜利靠什么?靠的是习近平同志这个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的领导;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靠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文化。

  《全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召唤着青年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江西南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精神。

  王晓晖: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强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赣州市委党史办主任胡日旺:作为身处革命老区的我们,更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等各个方面谋求新突破,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勇争先、作示范。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穆虹在河北为干部群众重点从“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

  宣讲团还来到雄安新区,与青年代表就生态环境治理、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当面交流。

  雄安新区群众张航:您能否结合雄安新区的建设,谈一谈应该如何在实践中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

  穆虹:《建议》版本中围绕绿色的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出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部署可以说对雄安新区也是提供了一个遵循。新区的建设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就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重点抓好生态环境的治理,特别是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治理。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为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姜信治:《建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青海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在这一方面,青海省做的也是非常好,在全国率先实现“三个第一”,这种良好局面要保持下去。

  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等方面内容,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解读,还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办事处蔡村与城关区各族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群众:实施乡村振兴的话,对下一步集体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詹成付:这一次五中全会对农业现代化,农业发展,同时对乡村建设做出详细的规划。特别对包括西藏在内“三区三州”刚刚摆脱贫困,解决绝对贫困的地方,绝对不会放手,一定会送上马扶一程,研究解决相对贫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