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9月5日,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在阿里调研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牺牲。他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位农业博士、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部青稞首席专家和西藏青稞科研重大专项的首席科学家。35年来,尼玛扎西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以土为伴,为西藏农业科技的跨越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扑在青稞地里的土专家”。202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秋的年楚河畔,一台台收割机在麦田中来回穿梭,作为“藏青2000”最主要的育种基地,日喀则市白朗县金嘎村又迎来了丰收的一年。村主任普琼说,这一品种平均每亩增产青稞50多斤,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普琼:这几年我们村销售青稞种子115万多斤,现金收入345万多元,如今家家盖上了新房、开上了汽车。

  2013年,尼玛扎西精心培育19年的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首次在白朗县推广示范种植。他带领科技人员驻村蹲点,着手解决实际种植技术难点,同时还培养了一批农民技术骨干,使“藏青2000”得以迅速推广。

  西藏农科院农业所研究员禹代林:第一年推广了八万多亩,第四年就达到了上百万亩,一直持续到现在,也为2015年全区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藏青2000”推广这几年给农牧民增收大概7个亿左右,尼玛扎西做了很多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针对我国青稞基础研究薄弱的突出问题,尼玛扎西带领科研团队绘制完成了全球首个青稞全基因组精细图谱,在建立青稞种质资源库的同时,按照海拔、功能的不同在西藏各地建起了涵盖农畜林草等多个区域性科研基地,为进一步提升西藏农牧科研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事青稞育种35年来,尼玛扎西始终牢记党的恩情,宁愿透支个人健康也不肯耽误科研工作。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这一高原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