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10月31日消息(记者许大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柳州市下陶村三面环山,人均耕地仅1.2亩。近年来,为解决人多地少收入低的局面,下陶村通过发展洋紫荆等特色种植,多措并举发展“花经济”,实现脱贫增收,成为远近闻名的“紫荆花村”。全村1300多亩洋紫荆,开出了朵朵幸福花。 2020-10-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柳州市柳北区下陶村地处209国道旁的古木坳山脚,多年来,大多数村民靠传统的水稻、玉米种植,生活清贫。同时,因为特殊的自然条件,下陶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不少人远走他乡讨生活。曾经的贫困户杨惠忠对此深有感触。

  杨惠忠:以前就种点玉米、水稻,卖出去价钱不好。出去打工,人个子小,没什么力气,人家不要我们做。

  困境中的下陶村开始转变思路。在扶贫政策的引领下,下陶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将目光放在了经济效益更好的花卉苗木上。目前,全村参与苗木种植的村民已经超过80%,通过发展苗木种植等产业,下陶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达到14676元。杨惠忠也靠着种植苗木不但脱了贫,还盖上了新房。

  杨惠忠:现在基本上都种满风景树了,可以卖20块一株。房子19年也建好了。

  随着种植户的增加,下陶村先后形成几十家苗木合作社,在专业经理人的带领下,他们根据周边城市绿化美化需求,重点种植洋紫荆等苗木。2019年全村苗木收入超过700万元。1300多亩的洋紫荆、黄花风铃在花开时节灿若云霞。

  下陶村驻村工作队员韦霁琛:为什么说是紫荆花村。每年四月份花开的时候就像进入一个粉红色的梦境一样,二是靠着这个发家致富的,现在生活条件已经很大的改观,非常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