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一”国庆假期,适逢秋收,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再到洞庭湖畔,各地忙秋收备秋种,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徐徐展开。2020-10-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稻黍收成的时节。在吉林白城市通榆县新兴乡的农夫大田农作物专业合作社里,沉甸甸的稻穗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合作社总经理李明说,今年的收成很不错。

  李明:现在我们这个亩产能达到小亩800斤,就是咱们常说的垧产12000。按照今年市场行情算的话,两块二1斤的话,我们一垧地,将近有3万块钱的毛收入。

  为打破“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耕作方式,白城市加大对农业技术的支持和推广,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的种植模式,摆脱当地频发的旱情造成的气候影响。

  李明:这个是滴灌带,铺好了以后,地下带层膜,这个是保水保墒,滴灌带都是政府给我们发的,你看今年这个天气,我们这看不到旱。

  南方晚稻陆续成熟,今年浙江晚稻种植面积超810万亩。在湖州市吴兴区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3000多亩水稻10月底将全面收割。合作社总经理孙建龙介绍,以往稻谷储存在合作社仓库和烘干机中,品质很难长期保证。去年湖州市在全国首创将国有粮库的空仓拿出来招标,等今年稻谷收获,就能把粮食存入国有粮库。

  孙建龙:我们招了1000吨的粮仓,放在它们那里储存的品质肯定好的。然后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今年把粮食放在它那里是以卖给他们的形式,第二年六七月我需要这一批稻谷了,我再去买出来。

  浙江自去年启动粮食产业“五优联动”试点工作以来,已为种粮农民增收2700多万元,“湖州空仓模式”等经验做法今后将在全国推广。

  走进河南省商水县魏集镇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院子,大型粮食烘干机正在作业,空气中都飘着玉米的清香。合作社负责人刘天华介绍,今年秋作物已全部收获完毕,社里正在为小麦播种做准备。

  刘天华:(种子)选好了,有一个郑麦366,有新麦26#1,还有个郑麦978,全部是优质麦今年。

  目前,河南省秋作物已收获超一亿亩,占秋作物播种面积的九成以上,全省正在腾茬整地。今年河南小麦播种面积计划在8500万亩左右,适播期自北向南在10月8日到10月底之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黄伟:种子现在供应充足,价格比较平稳,肥料和农药也是量足价稳。三秋的农机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到位,拖拉机351万台,深耕机、旋耕机,完全能够保证我们小麦能够适时播种,机播率达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