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跑好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中央部委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各部委如何笃定前行,精准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之声日前专访了多位中央部委新闻发言人,3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发言人说小康》。3日推出第一篇《决胜绿色小康》,总台央广记者杜希萌对话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020-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生态环境部首任新闻发言人,雾霾曾是刘友宾每一次发布会都要面临的问题。现在,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人们对“雾霾” 的治理给予了更多期待,他和同事们也感受到不一样的责任和希望。

  刘友宾:我们一位同事跟我说,以前坐出租车的时候不太好意思说是主管大气污染防治的司长。因为外面就是雾霾,担心出租车司机会对他作出批评,心中有沉甸甸的压力。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很多朋友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体现出对环境质量改善的一种认可,现在已经正在成为一种常态,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改善环境状况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决向污染宣战,发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到2019年,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比例达到80%以上;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从之前的70%左右降到59%。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今年上半年,这个数据再提升3个百分点(8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刘友宾:前不久我们向全社会公布了一批各地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方面双赢的例子,说明了我们的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确实在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个不是矛盾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但不可否认,生态环境问题目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面对疫情冲击,绿色发展在经济复苏中更是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建立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刘友宾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他们将坚持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狠抓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基本消除长江流域劣V类国控断面,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刘友宾: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生态环境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切实提高环境治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守得住蓝天绿水青山,才能奔向全面小康。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启动“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刘友宾说,未来,环保系统将努力绘就更美生态画卷,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刘友宾:作为环保工作者,和大家一样,我当然希望能够让我们的天空更蓝,我们的青山越绿,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共同努力,让小康的绿色底色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