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关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2020-07-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7.71万亿元,进口6.53万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中国政府通过打出政策组合拳,帮助外贸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全力保订单、保市场,让企业能够减负前行,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增添信心。

  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1%,比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东盟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1-6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

  2020年以来,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中西部进出口保持增长,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新兴贸易业态进出口表现活跃,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分别增长了28.7%和33.4%,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上半年我国外贸好于预期,一方面稳住了外资外贸的基本盘,保障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对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稳定运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