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要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2020-6-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农业大省河北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农业节水,走出一条节水增效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之路,从地下水超采的“大漏斗”里抢出了“大水库”。

  三夏田野,一片金黄。在河北省景县种植大户高志清的麦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高志清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2200多亩“衡麦”节水小麦,不但比往年少浇两水,亩产也能达到1200斤以上。

  高志清:每亩节水50方,这样的话,我这两千多亩地连节水加增产(增收)三十多万元。

  地处华北平原的河北省是小麦主产区,但地下水常年超采,年超采量59.7亿立方米。改变“头水早、二水赶、三水四水紧相连,一直浇到麦开镰”传统耗水的小麦种植迫在眉睫,“衡麦”等几十种节水小麦应运而生。

  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郭进考介绍,目前河北节水小麦种植面积达327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95%,形成了春季一水八百斤,两水过千斤的节水种植模式,农民增收同时生态效益显著。

  郭进考:小麦播种面积大,又是用水大户。如果(全部)少(浇)灌一水,那三千万亩就(节水)15个亿(立方米)。

  在河北,79%的农业灌溉采用机井,大水漫灌现象普遍,水资源浪费严重。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管灌、滴灌、喷灌等水肥一体化灌溉,亩均节水50-60立方米,年节水3亿立方米左右。

  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金孔:我们在全县推广了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等十余项节水技术措施,全县共计压减地下水开采400多万立方米。

  发展节水农业不仅从品种、灌溉技术上下功夫,还向科学管理要效益。今年5月,河北省级农业灌溉用能统一管理平台“农情宝”上线,供电、水利、农业基础数据首次跨界融合。农户打开“农情宝”APP,怎么浇地最省水一下就知道。

  国网河北电力公司采集设备质量管理专责李飞:应用精准灌溉方案推送数据指导。经测试验证,农户每年每亩土地可节水60立方米,对支撑河北省地下水压采、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到2019年底,河北农业用水由139.1亿立方米下降到114.6亿立方米,五年时间从超采区抢回24亿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两个大一型标准水库的水量。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吴济民表示,下一步,河北将继续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到2022年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位回升的目标。

  吴济民:我们目前每年投资了有15多亿(元),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因为农业用水是大头。继续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灌溉用水,重点在小麦节水问题上下功夫,持续压减地下水开采,把农业节水压采任务按时按要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