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日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继续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2020-5-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先后分3批派出援鄂医疗队共135人,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刘新民:从2月8日元宵节当晚独立接管病房收治病人,到4月4日病房清零,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15例,治愈出院100例,另有病情好转转下级医院或其他病区6例,转监护室2例。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实现了危重患者“高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

  一些新冠肺炎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后又出现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称为“复阳”。对于“复阳”的病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复阳”有传染风险,我国“复阳”病例整体发生情况初步数据是5-15%,有的地方很低,才百分之零点几,但是也要注意隔离和密切观察。

  王贵强:对“复阳”病例临床的变化,大部分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症状,但大部分病人是很稳定的,隔离观察就可以了。针对这部分病人我们还在做相应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