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04-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各地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良影响,采取有力措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促进协同复工复产。

  截至4月中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各地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打通难点、堵点,让产业链有效“转”起来。

  江苏无锡的一家汽车企业,已经恢复达到每天300台的额定产能。企业一方面依托内部供应链,另一方面,无锡市各级部门协调帮助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目前,江苏省23条重点产业链复工面已超过95%。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对医药、汽车、钢铁、水泥、手机、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机器人、软件等23条产业链复工复产及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找准未复工或复工后不能达产的难点、堵点和断点并针对性的加以解决,帮助企业释放产能。

  四川聚焦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等问题,梳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需求,利用工业互联网等平台推动复工复产。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发挥大型平台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原材料、软件、设备、融资等供应商直接对接,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供应链难题。

  近日,6家华为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与湖北经信厅完成签约,为湖北省产业复工复产、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一家国内最大的云服务商企业,计划投资20亿元,在湖北设立研发团队。另一家PC生产企业则在襄阳投资20亿,建立三条生产线的基础上,继续在武汉设立研发中心,从而在湖北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

  企业副总经理张伟:在产业、人才、资金、政策方面,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支撑,疫情不会动摇我们在湖北投资的信心。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许科敏: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发挥我部驻工业大省工信部门复工复产联络员的作用,加强上下联动、跟踪服务,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面。

  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资金周转难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的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提供给商业银行。利用这一政策,湖北金融机构已向全省3万多家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0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52%,低于一般商业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只要是支持复工复产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并且贷款利率和用途符合要求,金融机构就可以到人民银行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在确保国内市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同时,各地积极帮助企业保障全球产业链的供应,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上海自贸保税区的一家半导体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先进半导体封测厂。企业负责人曹持伦介绍,企业在没有一笔订单迟交、缓交的基础上,还有国外客户追加了订单。

  曹持伦:通过自贸区管委会,保证我们仓储正常的可以操作;另外是自贸区海关,通过他们的协调加紧原材料,包括成品的进出口业务。

  在天津,海关部门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降低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

  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天津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从疫情高峰期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的105小时,快速压缩到目前的29.8小时,已恢复疫情前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