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营上村,有位村民信任的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和艳。几年来,她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得到村民认可。今年2月,黄和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日前,全国妇联和贵州省委先后追授黄和艳“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下正值茶园采青的农忙时节。正在茶园里采摘茶青的云雾镇营上村村民杨定勇说,往年这个时候,总会在田间地头碰见忙碌的黄和艳。

  杨定勇:她这个人平常对老百姓的事情挺关心,我们农忙的时候,她会问,你们的生产搞好没有?现在生活上有哪些困难?当我们老百姓听说她牺牲了,感觉到挺惋惜的。

  2014年,营上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4.25%。驻村期间,黄和艳和队员们提议把茶产业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1600多名村民积极响应。

  营上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陆健:目前我们营上村有14家茶企,我们是全县茶叶专业示范村,现在的贫困人口数135户600人全部实现脱贫。

  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同时,黄和艳还肩负着云雾镇兼职妇联主席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计划生育、控辍保学、医疗报销、后勤保障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黄和艳和村干部们主动请战第一线。整个春节期间,黄和艳没有一天休息日。逐户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做好防控人员后勤保障。营上村党支部书记罗登文说,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黄和艳身上彰显了牢记宗旨、为民务实的公仆情怀。

  罗登文:她过世以后,我们去走访农户,特别是她的包保户,流眼泪了。她常说我们是党员,我们要为人民服务,我们自身的标准,比任何人都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