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昨天(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我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同比下降,但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2020-04-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平稳的经济运行带来冲击。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已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同时,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供应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力,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社会大局是稳定的。

  毛盛勇:今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比1-2月份大幅收窄了12.4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产出水平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特别是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还逆势增长。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二季度会明显好于一季度,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促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

  毛盛勇:整个产业体系并没有受到冲击,整个生产能力没有受到影响。社会生产体系是健全的,生产能力是充裕的,经济恢复产能就能逐步释放出来。中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充裕的基本特点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