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多地陵园、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推出线上“云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方便公众在清明节期间表达哀思。2020-04-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河南省号召群众通过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同时还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免费在线祭扫。

  河南周口市福寿园公墓工作人员赵建阳:市民可以直接在微信小程序里找到市里所有公墓,选择相应的公墓,输入正确的墓穴编号或已故人员姓名,就可以进入祭扫页面,通过网上“云祭扫”来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在江苏南京市主城区最大的骨灰寄存处,南京殡仪馆通过悬挂祈福卡等代祭扫形式为逝者送去追思。

  南京殡仪馆副馆长马艳:今年很多家属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来祭扫,我们南京殡仪馆在所有的格位上面插上了祈福卡。这也是一种新形式。

  在山东潍坊常令公山公墓,市民王先生手捧着鲜花前来祭祀自己的亲人。他告诉记者,今年通过网络预约祭扫时间,错峰进行祭扫。

  王先生:来了就是在这放点东西。环境优美了,这个地方也可以。

  常令公山公墓在清明节期间每天限流600人,并推行错峰预约祭扫。负责人吕凯告诉记者,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推出网络追思平台,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远程祭扫。

  吕凯:下一步在我们墓碑上,会贴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呈现逝者的生平简介、墓志铭、相片影像等资料,方便市民实现在线追思,文明科技祭扫。

  在安徽合肥市肥东县花岗陵园,陵园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视频代祭”服务,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记录代祭过程,发送给逝者亲属,尽可能弥补市民无法到园亲自祭奠故人的遗憾。

  花岗陵园管理处副主任陈醒:对每个墓穴、每块墓碑清洁、代祭鲜花,向墓碑鞠躬,并制作短视频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让所有不能到场的群众了解最真实、最直接的祭祀现场。